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腐术保东海大桥百年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1:0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高玲)记者昨日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获悉,为让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东海大桥横贯海面100年不变,建设者为300多根混凝土桩穿上了“防腐雨衣”。

  据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卢永成介绍,与江河湖泊中建造大桥不同,东海大桥建造在深达30米的复杂海域内,大桥结构受到海水、微生物和盐雾的腐蚀严重,其中,海水中所含的氯离子对钢材最具腐蚀性。要达到100年安全使用,大桥的防腐性能是关键。

  混凝土桩“加密”

  东海大桥有300多根混凝土桩,为保证大桥桩基、墩身能抵御海水的浸泡,建设者对混凝土实施了“加密”处理。据介绍,混凝土桩也用到钢筋材料,一般的混凝土里有气孔,外部环境可透过气孔进入腐蚀钢筋。而东海大桥的混凝土桩,质地比平常的混凝土桩密10多倍。

  穿上“防腐雨衣”

  除“加密”外,建设者还为混凝土桩包上经过环氧工艺处理的玻璃钢。环氧是粘合剂,它可以将玻璃钢粘在混凝土桩上,还可以防氯离子渗入。而玻璃钢本身质地紧密,氯离子很难侵入。这就如同一个人为了避免被雨淋湿而在外面穿了件雨衣。

  外挂“防腐替身”

  大桥钢结构是防腐的“重点保护对象”,东海大桥共有5600多根钢桩,采取的是“牺牲阳极”的化学保护方法,即在钢桩外放几块可以替代钢桩腐蚀的阳极块,让它们和氯离子反应,从而避免大桥钢结构的损坏。这些“防腐替身”每35年就要换一次。

  为了确保大桥的健康,设计人员还建立了桥梁工程环境和健康控制系统,随时评估大桥结构的可靠度,并可以及时发现隐患,为东海大桥的管理与维护提供直接的科学依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