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高度警惕金融监管官员的腐败(名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1: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王小石被司法机关羁押。这是中国证监会改革上市公司审批制度以后,出现的一起重大腐败案件。据媒体披露,王小石利用掌握发行审核委员会名单的权力,与他人合谋,获取巨额收益。(据2004年11月18日《楚天都市报》、《京华时报》报道)

  这种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在其他行业并不鲜见。但是,在中国证监会动辄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作出处罚的今天,证券监管部门自身居然还会出现这样的犯罪案件,确实发人深省。近一段时间以来,为了振兴中国股市,中国金融监管部门频频出台利好消息,然而,这一案件的发生,让人们不得不怀疑,中国证监会出台的那些制度,到底会使哪些人受益?

  就在中国证券市场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股票市场的时候,海外媒体传出了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的原官员在海外注册投资公司,大举投资中国上市公司的消息。就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低谷徘徊的时候,某些政府官员的亲属却在利用不正常的股市翻云覆雨,大搞投机活动。中国的金融领域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

  人们本来期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稳定中国的股票市场,为中国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可是,就在中国开始实施吸引外国机构投资者的重大政策时,在中国的市场上却出现了不明资本。这些资本不仅冲击了中国的外汇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构成强大的压力,而且直接进入证券市场,对部分国有企业采取了釜底抽薪的收购战略。

  人们不能不怀疑,在这一轮新的利好政策措施中,究竟是哪些人能够获得巨额的收益?这些仿佛从大西洋海底冒出来的机构投资者,到底有着怎样的经济背景?他们将会对中国的国有企业采取什么样的战术?

  在一个民主的国家,凡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重大制度改进,都必须提交国家的立法机关,由公民利益的代表者通过公开的讨价还价作出决定。为什么作为监管部门的中国证监会能够出台影响投资者重大利益的部门规章?为什么在中国的股市一片萧条的情况下,仍然有来历不明的资本在中国的市场上呼风唤雨?

  最大的腐败不是违反制度的腐败,最大的腐败就是利用制度进行腐败。中国的古人云:窃钩者诛,窃国者侯。现在,某些掌握了规则制定权的国家工作人员为所欲为,朝令夕改,导致中国的股市一泻千里。如果再不改变这种监管方式,如果不彻底查处金融监管机构中的不良现象,肯定会有国有企业遭到损失。

  曾经有许多有良知的中国学者对中国的金融机构发出预警,现在看来,中国金融机构出现的问题是结果,而真正的原因则是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出现了严重的腐败。正是这种制度上的腐败,不但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而且给中国的经济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在上个世纪,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实行了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金融政策,现在看来,分业管理加大了中国金融业监管的难度,而且为金融监管部门腐败创造了许多条件。本届政府应当对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派出特别工作组,彻底清查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内部存在的严重腐败问题。如果没有一个廉洁奉公、恪尽职守的中国金融监管部门,那么,中国的金融机构垮台只是迟早的事情。

  盛世危言。希望中国的决策当局务必提高警惕,高度重视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官员的腐败问题,对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官员的离职情况作全面的调查,并且对金融监管部门官员的收入进行全面的核实,防止部分金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内外勾结,进一步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江南时报》 (2004年11月21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