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为“变暖危机”求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1: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黄勇 实习生 葛佳

  当地时间11月17日上午,数以百万计的蝗虫遮天蔽日,飞袭埃及首都开罗。联合国粮农组织称,非洲正遭受近10年最大蝗灾。

  谁招来了这么多蝗虫?

  “是暖冬。”山东省农科院昆虫防治室专家李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语肯定:本是蝗虫蛰伏期的冬季,只要日最高温度达到20℃,蝗虫就活了。暖冬,不单使一些生物的习性反常,它也牵动着衣食住行、千户万家。

  昨日,江苏省气象局与省科协在南京联合举办“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为主题的江苏论坛。在此次论坛上,有关气候变暖以及对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成了众多专家谈论的热点。

  真正的冬天,今天还没来千年民谚“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在南京已经不灵了。

  11月7日,立冬,南京最高温度25.0℃。

  此后至今的10余天内,虽然数次强冷空气带来肆虐北风,曾将南京的温度最低拉至4.1℃;然而近日和煦的阳光逐渐恢复温暖,昨日14时14分,南京出现当日最高气温20.1℃。至此,回暖的南京已连续数日最高气温冲到20℃……

  往年的11月21日南京已经“入冬”,但是今年的南京到现在为止却仍是“草经冬不枯,花非春亦放”。

  根据气象学意义上,必须有连续5天以上,平均温度都低于10℃,这5天的首日才能算是入冬第一天。而近些日子以来,江苏连续5天的平均温度,仍在十几摄氏度徘徊。“真正的冬天,还得等些日子吧……”江苏省的数位气象专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如是表示。

  “江苏已连续18年出现暖冬”,江苏省气象局局长卞光辉昨日在论坛上指出,按1951年至2003年的江苏冬季气温平均值2.9℃为标准,1986年以来已基本上连续18年是暖冬,这与全国情况基本一致。

  “刚擦过脸的热湿毛巾,一会儿工夫就会冻硬;早晨起来,阳台上的金鱼缸,会结起厚厚的一层冰。”南京市民张先生怀念地说。而今,这越来越多地只存在于记忆,越来越成为一种历史。卞光辉局长介绍,自有气象记录以来,上个世纪50年代(1955年1月6日),南京冬季还曾出现过历史上最低的气温-14.0℃,但1991年以来未出现过低于-8℃的记录,尤其是2003年至2004年出现了异常的暖冬气候,季平均气温高达5.5℃,比历史平均值高出2℃。2004年2月的日平均气温为8.5℃,高出历史平均值4.6℃,打破了百年历史的极值记录。

  暖冬作为一个气候概念,是指从当年12月到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相比过去30年,高出1℃以上。其间不排除有些地区和时段出现偏冷。按照连续18年暖冬的历史规律,以及目前“暖不可耐”的天气来看,莫非今年又将是暖冬了?

  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余志豪教授曾明确表示:“今年冬天,很有可能是江苏自1986年以来的第19个暖冬。但要确定还得再等一段时间。”

  未来百年,近万年中全球增温最快

  除了连续18年的暖冬之外,江苏近几年夏季的气温也是“暴热”。南京去年和今年夏季的最高气温,就连续打破或逼近近50年来的历史最热记录。

  不光是江苏,近百年来,全球正经历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权威资料表明,自1860年欧洲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的平均气温已增加了0.6+0.2℃;近100年是过去1000年中最暖的;最近20年又是过去100年中最暖的。

  应邀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指出,气候变暖产生受自然波动和人为活动影响,人为活动最主要的就是造成“温室效应”,温室气体能吸收地表长波辐射,使大气变暖,与“温室”作用相似。若无“温室效应”,地球表面平均温度是-18℃,而现在的温度已经高达15℃。由于近年来经济和工业的飞速发展,温室气体被大量排放到大气中,目前气候变暖已经是全球趋势。他指出,像去年出现在欧洲的酷热夏天,到本世纪中可能会成为正常现象。目前,全球变暖问题正成为各国政府和科学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我国政府和科技界十分关心的重大问题。

  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变化趋势,秦大河局长预计,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在未来100年将上升1.4至5.8℃,这可能是近一万年中增温最快的。考虑CO2和气溶胶共同作用,预测我国未来100年气候变化,结果表明温度将继续上升。

  应对气候变暖,江苏已刻不容缓

  由于气候变暖,气候灾害极端事件也频繁发生。这严重制约着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

  卞光辉局长指出,据调查统计,气象灾害在各类自然灾害中占70%以上,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每年约占GDP的3%至6%,占每年GDP增加值的10%至20%。实践证明,经济越是发达的地区,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越为严重。江苏是一个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每年江苏因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高达300亿元左右。气象灾害严重制约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由于江苏地处中纬度过渡带、海陆相过渡带和气候过渡带相重叠的地区,是各种气象灾害频发区。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了气象灾害增多趋强,对江苏这样的经济大省和人口密集的地区来说,气象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尤为严重。

  江苏省副省长黄莉新在开幕式的致辞中,也明确提出了气候变暖对江苏经济影响。她认为,研究探讨“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之间的关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江苏省政府将认真吸收这次论坛的研究成果和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充分利用气象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促进江苏“两个率先”宏伟目标的实现。

  黄莉新副省长还透露,江苏最近正在抓紧组织起草和修改《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并建议江苏省人大列入2005年立法计划。

  卞光辉指出,建立一套现代化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气候监测和防灾减灾技术体系,江苏已刻不容缓。目前江苏省的气象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开展了环境气象指数、空气质量、地质气象灾害预报等,对提高江苏气象灾害监测、预报服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相比,江苏在这方面还有待提高。

  就此,卞光辉局长提出了一系列有关江苏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计划。

  “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任重道远。目前最紧迫的科研课题,就是要加强研究更准确的气候变化预测数值模式,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各种气象灾害。”秦大河局长说,必须加强气候变化研究的投入,在全球尽量完善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尽量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避免灾难的发生。

  《江南时报》 (2004年11月21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