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酒鬼妙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1:22 人民网-江南时报

  程应峰

  一直记得这么一个段子:他暗恋她两年了,可始终没有勇气向她表白。在朋友的鼓励下,他终于写了一封充满爱意的情书。可是,几次见到她,那只紧握情书的手总是无法从口袋里拿出来。就这样,浪费了好几次机会。终于有一天,不知是哪儿来的勇气,他一见到她便把那封皱巴巴的情书塞进她手里,然后慌忙逃窜。第二天,她打来电话,说要跟他见面。他既兴奋又紧张,昏暗的路灯下两人见面了。她看着忐忑不安的他,问:“昨天你塞给我一百块钱干嘛?”

  每次回味这个段子,在逗而乐之后,会自然而然想起酒鬼的样子。我一直坚定不移地认为:那天他塞给她情书,一定是借了酒胆,并且喝高了。不然,是很难将一百元钞票当成情书的。喝高了,钱不是钱,这也许正是作为酒鬼的绝妙之处。

  有一天,我还读到过这么一则消息,说一个酒鬼喝酒时,总是一口喝下一杯,其妻很担心他的身体,便买回一只美人杯,杯子在斟有酒时,杯底就会出现美人,可是她的酒鬼丈夫还是一口喝下一杯。妻子说:“别一口喝干了,喝干了就见不到美人了!”他却说:“我可不忍心让美人浸在酒里。”呀,怜惜美人,这又是酒鬼的一大妙处了。

  酒鬼写出的情书,一定是情书中的经典。酒后吐真言嘛!酒鬼情书当然是最为真切直率的,可以想象,迷离状态中很难有什么花言巧语。

  我恰恰就读到过一封极短的酒鬼情书。那天,我走在路上,一阵旋风,一张信笺不知怎的就飞到了我的手上,乍一闻,信笺还染着酒香呢。再一看,是一封简短的情书,无疑,是从一酒鬼手中落下的:“能喝一斤喝八两,算我爱你没斤两。”亲爱的,我爱你情深意重,你就是那杯中小酒,我时时刻刻都在牵挂你。“感情深,一口扪;感情浅,喝一点。”亲爱的,我第一次见到你,就恨不得将你一口扪了呀,什么时候我都不愿意只能一点点地爱你。“喝了白酒喝啤酒,看我爱你多长久。”亲爱的,没有酒,我活不下去;没有你,属于我的日子便没滋没味,没有一点度数了啊!

  你看你看,这爱的表白,多么直观直率,虽是处处有酒,却分明不是醉话。不是酒鬼,谁又能有这等感受,写出这等奇妙幽默的爱的句式。

  《江南时报》 (2004年11月21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