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我们越来越听不懂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1:22 沈阳晚报
“孩子,我们越来越听不懂了”(图)
  单振勇绘新华社福州11月20日电(查本恩、韩师斯)出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新新人类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标志,伊妹儿、小猫、老鼠已被踢出年轻一代的网络词典,越来越多的新词汇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蔓延。“偶稀饭粗稀饭(我喜欢吃稀饭)”“晕倒,楼主刚从火星归来?(指不懂你的意思)”“偶8素米女,偶素恐龙的说(我不是美女,我是恐龙)”“介素虾米东东?(这是什么东西)”……这些都是新新人类的网络语言。

  如果仅仅是在网上使用倒也罢了,当这些语言被用在作文和日常对话中,往往让教师和父母一头雾水,不知所云。

  我们最近在国内某知名论坛上进行了一次随机采访。接受采访的100名网友中,近一半表示网络语言与平时生活中所用的语言差别不大,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差别在于生活中的人听不懂而已。但无论持何种观点,他们都认为网络语言使用很方便,并常挂在嘴边。

  一个有6年网龄的男生说:“我从高一就开始上QQ,我的现实生活和网络生活基本上没区别。”有网友还说:日常生活说网络语言是为了求新,尽说老话没有意思,潮流不停在变嘛。

  据了解,有的学生在写作文时也用网络语言。厦门市逸夫中学语文老师杜建中说,每次看到学生在作文中用网络语言都会制止,因为它破坏了语言规范。但他觉得还是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个问题。有时候,在人物对话中引用符合其身份的网络语言会给文章增色。“我不鼓励学生用网络语言写作文,但对用得精彩的我不会划掉。”

  湖滨中学的一位学生家长柳女士抱怨,有时候孩子蹦出一句令人听不懂的话,问她什么意思,她说是网上聊天说的话。她不无担忧地说,现在孩子回家就上网,和父母说话的时间少了,好不容易在一起聊天,却时不时说两句让人听不懂的,沟通越来越难了。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朱冬亮认为,这些年轻人使用的是一种网络简约化交流方式,网络语言是这一群体的特定语言和代码,对他们来说很时髦,表现了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一代人的叛逆情绪,对他们的思维和语言学习有一定影响。家长的担忧是有一定道理的,值得语言学家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