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饮一江水 共同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1: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王松平、彭道明通讯员管雪摄影报道)“打造‘西江产业带’,沿西江黄金水道,加强沿江各省区、市县的联系,进行资源整合、合理规划、共谋发展,扩大珠三角发展纵深。”昨日,第二届“西江产业带”论坛在佛山市高明区举行。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称“西江产业带”要做泛珠三角的子系统,把泛珠三角推向纵深。参加论坛的佛山高明、广西贺州、江门、中山、珠海、高要等市(区)代表表示,启动“西江产业带”,同饮一江水,共同谋发展。

  高明要做产业带桥头堡

  经济学博士、佛山市高明区区长邓伟根告诉记者,“曾一度作为中国经济‘领跑者’的珠三角核心区域,在未来走向上面临着越来越多深层次的制约因素,其中主要的一点,就是缺乏战略纵深和发展腹地。”

  高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认为,伴随珠三角产业结构的大规模调整和珠三角外延的大规模扩张,向北、向西、沿铁路、沿航道的上游扩张,居于西进要冲的高明,第一个提出发展“西江产业带”,高明要做“西江产业带”的“桥头堡”。

  西江产业带可作泛珠子系统

  西江流域的大部分城市都属于产业经济发展中的城市,最能吸引外来投资者的目光。中山大学教授毛蕴诗建议,佛山应当在更为广阔的地域形成自己的产业圈,以坚硬的产业“铁围”来坚定地发展好每一步。而选择西江流域的合作,是一条较好的捷径。

  经济学家刘伟认为:从构想中的“9+2”的泛珠三角经济圈前景来看,最有可能接受珠三角龙头地位的大都集中在广东西部各省区,这其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当属西江流域,有一块珠三角独有的发展腹地“4+1”,即珠江西岸的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及澳门。西江产业带理论可以作为“泛珠三角”的子系统来加以开发和实施。

  刘伟教授称,西江流域是南中国一条资源密集的“金腰带”,沿线各省区水、电和矿产等资源十分丰富。现在西南各省与大珠三角交易的资源有限,主要是能源、矿产与原材料等,但这却是西江产业带起步最重要的资本。如果泛珠三角给予它们更广阔便捷的市场,将会比直接投资更易见效。

  广西昭平县县长刘中奇在谈到昭平自身的特点时认为,昭平丰富的电力、土地资源和生态山水资源非常丰富,将来能够成为发达地区的旅游休闲的目的地,同时给西部的后发地区融入泛珠三角提供一个有效的途径。

  高明区区长邓伟根认为,“西江产业带”的形成,亟需形成共识。各地政府有必要进行定期的有效沟通与策划,最终形成具权威性的动作模式与合作机制,以求共同建设、经营“西江产业带”,实现区域一体化的互赢发展的格局。

  珠海市代表则说,“珠海将加快建设的步伐,通过最近推动的高速公路建设,珠海港的大型交通、公共设施的建设,为西江产业带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