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城“窗改门”三令五申禁止却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1:27 新华网

  今年10月末,沈阳市规定凡是在住宅楼下“窗改门”(商业网点除外)开设餐饮娱乐服务行业等经营场所的项目,环保部门一律不予审批。然而记者在近日调查中却发现,沈城“窗改门”的小门市不但没有因此销声匿迹,还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每天以一两家的速度递增

  小吃部、烧烤店、美发屋、房屋中介、蔬菜水果店……昨日,记者发现大东区东辽街仅300米长的路段,两侧楼房竟集中了大大小小的“窗改门”门市40多家。附近居民李先生介绍,这些小门市大多是今年新开的,而且每天生意都挺红火。据有关方面统计,从8月1日至今,沈城平均每天都有1至2家“窗改门”。特别是今年修的小巷竣工后,路两边一些居民更是争相进行“窗改门”。

  据沈阳市环保部门统计,今年9月份,沈阳市民的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饭店油烟、异味扰民而引发的环境问题方面。在环保部门受理的625件环境污染投诉案件中,油烟、异味扰民达156件、风机噪声扰民27件、锅炉烟尘扰民90件,而这些扰民案件绝大部分都是因为在居民楼下“窗改门”开设餐饮娱乐服务行业等引发的。

  除了扰民,“窗改门”小店铺的卫生状况也令人堪忧。国庆节期间,沈阳市创卫指挥部曾对市内五区和于洪、东陵区重点地段的小餐饮、小旅店、小洗浴、小理发、小美容院等“五小行业”进行了专项整治,发现这些“五小行业”多是由居民区内的一楼“窗改门”后开设的,普遍存在面积不足、功能不到位、难达卫生标准等问题。

  更要命的是“窗改门”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据沈阳市房产局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办公室的张青副主任介绍,砖混结构的楼房,其窗下都是承重砖墙,业主私自“窗改门”后,房屋的整体结构遭到了破坏,抗震性和耐久性都将大打折扣。一旦发生地震等突发事件,擅自拆改的房屋将面临安全隐患。

  “窗改门”缘何屡禁不止

  既然“窗改门”隐患多多,那当初它又因何而生呢?张青副主任解释说,沈阳市的“窗改门”的历史还要追溯到1991年,当时为促进沈城第三产业的发展,逐渐出现了“窗改门”现象。与此同时,沈阳市房产局也开始着手调查“窗改门”的安全问题,并与东北设计院共同编制了多层砖混结构房屋一层窗改门暂行安全鉴定技术标准,对其进行了加强管理和审批。至1999年,窗改门现象越来越普遍,且影响不好,沈阳市房产局下发了内部文件,规定今后一层砖混结构的“窗改门”一律不再审批。

  随后,沈阳市又下发文件,规定凡是在住宅楼下“窗改门”(商业网点除外)开设餐饮娱乐服务行业等经营场所的项目,环保部门一律不予审批。

  尽管相关职能部门纷纷对“窗改门”封口,但仍有人擅自进行“窗改门”。对此,张青副主任认为,城市道路改造后临街房屋增多,附近居民对商业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窗改门背后隐藏的巨大的经济利益,是“窗改门”现象屡禁不止的三大诱因。

  违规“窗改门”须全部复原

  按2002年下发的《沈阳市城市房屋管理条例》规定,凡是拆改房屋结构的房主都将受到处罚。沈阳市房产部门在发现有居民擅自窗改门后,将立刻制止其行为,并向执法部门举报。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责令其整改,并恢复房屋原状,并着情处以2000-10000元的罚款。

  对于屡禁不止的“窗改门”现象,沈阳市房产局表示,今后将在坚持不审批的前提下,继续对其加强管理,并联合执法部门加强执法力度,发现违规“窗改门”后,必须要求其全部复原。(马薇)(来源:时代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