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学者研讨“郑和下西洋”的对外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1日电(记者郑天虹)“中外关系史百年学术回顾与展望学术研究会”20日在暨南大学珠海学院举行。由于郑和下西洋将近600周年,关于“郑和下西洋”的有关研究成为会上热点。

  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日本等地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

  据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耿昇介绍,中外关系史研究主要侧重于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研究。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深厚,因而它的对外影响很大,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

  中外学者广泛研讨了“郑和下西洋”的对外影响。有专家认为,中国与整个东南亚关系的建立是从郑和的海路开拓开始的,东南亚贸易圈也是在那时形成的。同时,以“郑和下西洋”为代表的明清中外关系研究成为该领域最活跃的研究内容。耿昇说,国家文化部今年计划投入8亿元人民币的资金重修清朝历史,而上次清史的修订是在民国时期。据介绍,此次重修将聚集500至600个专家,预计到2010年完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