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指出:问题儿童多由矛盾的教育方式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1:4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1日电(记者王茜)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哈尔滨市儿童中近14%的孩子有行为问题。儿童专家认为,这些“问题儿童”主要是由于家庭矛盾的教育方式造成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行为影响巨大。10岁的刘壮经常扰乱课堂纪律、和同学打架,还偷同学的学习用具,在班级里是个不受欢迎的孩子。他也常常感觉头痛、胃痛等不适,在医院检查则找不出原因。据了解发现,刘壮的父母感情一直不好,他的爸爸脾气暴躁,而妈妈则对他百依百顺。正是父母这两种极端的态度,让刘壮无所适从,因而产生心理不适。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问题专家武丽杰介绍,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影响孩子成长的重要因素。在教育型、严厉型和放任型等不同教育方式中,教育型家庭的孩子行为问题发生率最低。

  由于大部分家长缺乏儿童心理健康知识,即便孩子出现了明显的不良心理征兆,家长也常常不能及时发现或不够重视。还有不少家长因为心理障碍或面子问题,害怕受社会歧视或排斥,不能及时带孩子到专门机构进行咨询,这些做法都将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为孩子成长带来隐患。

  武丽杰认为,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尽量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营造和谐愉快的家庭气氛,避免他们在幼儿期遭受不良生活的刺激。除了给孩子良好的生活空间,还要尽可能提高家庭生活质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