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惨痛车祸让人目不忍睹 呼声:请学生车手赶快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1:57 大华网

  本月18日下午2时左右,市区韩江路与嵩山路交界处发生一宗车祸,一辆由南往北行驶的大货车与一辆乘坐三名女中学生由西往东行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致摩托车后座上一女中学生当场死亡,另两名女中学生不同程度受伤。

  血淋淋的车祸现场让人目不忍睹,也使家长和交警忧心不已:作为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摩托车上路无异于贪一时之快而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每分钟都有可能酿下无法挽回的大错,那时便已追悔莫及。于是,“请学生车手赶快刹车”的呼声时时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响起。

  小学四年级学生竟开车上路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机动车尤其是摩托车作为出行代步工具已进入千家万户。在我市,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摩托车,有的家庭甚至多达三四辆。由于家长对学生子女管教不严,学生偷开摩托车现象经常出现,有的家长甚至对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视而不见,见而不管,无形中纵容了这一违章行为,使中小学生开摩托车上学现象日益严重。学生年龄小,未经驾驶培训,没有什么驾驶技能,加上不懂道路交通法规,驾起车来横冲直撞,险象环生,一旦遇险又无法作出正确判断和采取正确措施,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澄海交警部门就曾查获一名年仅12岁的小学四年级学生在马路上开着摩托车,可谓“胆识惊人”,让人不禁捏了一把汗。

  不把车开进校园就不算违规?

  我国交通管理法规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必须年满18周岁,经过培训和考核领取驾驶执照后方准驾车,中小学生年龄都在18周岁以下,所以他们驾驶机动车是违法的。关于禁止中小学生驾驶摩托车上学的问题,公安交警部门和教育局都发过通知明文禁止,有些学校还将通知公布在学校的墙上,但由于在校一部分学生已满18周岁,并有个别学生通过一定途径领取了摩托车驾驶证,给管理造成一定难度。不少学校由于没有出过事就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形成了一种惯例:只要学生不把车开进校园就不算违规。于是开车的学生把摩托车开到学校门前的寄车点寄放,然后堂而皇之地走进校门,没有人会管你。再加上一些学生的攀比心理,认为别人开着摩托车在路上呼啸而去很有面子,自己不弄上一辆来开开会显得很“老土”,导致穿校服者开摩托车上学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

  据了解,中小学生无证开摩托车上学是严重的违章行为,按有关规定一次可处罚款300元并处15日以下拘留,他们的家长或朋友把车交给无驾驶证的学生驾驶,也要受到同样的处罚。

  加强源头管理才能治标

  要让学生车手“刹车”,既要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和监控,强化师生交通安全教育,又要加强摩托车的源头管理,提醒学生家长严格限制孩子对自家摩托车的使用,不让孩子“有机可乘”,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学生开摩托车的现象。交警部门为此呼吁广大学生家长、学校老师,对学生无证驾车等违章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纠正学生各种违章行为,共同维护学生人身安全和道路交通秩序。本报记者陈静莹(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