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江流域冬春缺水七成 亟需启动紧急抗旱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2:5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南方日报》报道:“韩江流域目前遭受到1953年以来最严峻的干旱形势,流域内亟需启动紧急抗旱预案,强化水量、水质预警机制。”昨日上午结束对韩江流域水资源调查后的省防总专家组这样呼吁。

  韩江是广东境内仅次于珠江的第二大干流,承担着粤东地区梅州、汕头、潮州、揭阳近2000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供应。但是,韩江是全省江河集雨面积最小的河流之一,流域面积仅3万平方公里,加上上游缺少大型调蓄水库,人类活动过度频繁影响河道及水文情况,中下游污染严重,整个流域水资源严重短缺。入秋以来的干旱,使目前流域内的梅州、汕头、潮州、揭阳地区总蓄水量仅有4.7亿立方米,比正常年份的9.1亿立方米减少近五成,可用水量仅有约2亿立方米,而今冬明春该地区总需水量7.2亿立方米,用水缺口5亿多立方米,占七成多。

  如何解决韩江流域今冬明春5亿多立方米的用水缺口?连日来受省防总派遣,前往韩江流域调查水资源的省水利专家指出,当务之急是要启动紧急抗旱预案,在流域内加设水质、水量检测跟踪站点,实施取水、用水超过限量和水体污染超标、水质下降到临界点的预警预报,以敦促节约用水、计划用水、定额用水和防治污染、限制排污。已在2002年底奠基的高陂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应当力争尽快上马。这项可根治韩江流域洪涝、干旱等水患的控制性骨干项目建成后,可增加蓄水库容约4亿立方米。必须加快《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条例》立法步伐,真正实现韩江流域有限水资源的统一调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