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视点)市民:打响潮汕美食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2:5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月18日,为期8天的第三届汕头美食文化庙会落下了帷幕。相比这几年我市举办的几届类似的美食节,本届不管是在规模、档次和人流量上都逊色不少,不少市民参观后表示失望,认为宣传不到位,品种摊位重复,未能突出本地特色。这种现象引起笔者深思: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美食节?

  美食会的几天,走访了部分参展商和多位市民,当中绝大多数人认为汕头举办美食节会的条件优越、契机很多,但运作、发展态势存在不足,应当集中改进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选定时间。这几年举办的美食节会时间不一致,有时在9月,有时拖到12月。通过这几年举办的情况看,美食节会在我市是很有“人缘”的,完全是可以独立运行,应该办出自己的特色,选定时间,把潮汕和外地的美食在固定的时间展现给市民及游客。

  二,打响品牌。近年举办的节会在级别上有不同外,名称有时是美食节,有时是美食会,这次汕头美食文化庙会不少市民都误为美食节。目前,我市举办的美食节会知名度尚且不高,应该集中火力打响一个品牌。建议有关部门对美食节会在内容上进行统筹,避免重复或分散,推出较成规模的节会,使我市的美食节会成为一个定位准确、影响力大的品牌节庆。

  三,突出文化。无论是旅客或本市居民,现在的人们已经不只是满足于在美食节会上吃吃喝喝,他们希望能通过地方美食更加了解当地的内在文化。这次美食会有一个展示牛肉丸制用的摊位引来了不少人驻足,通过现场的演示,使人了解其制作流程及本地饮食文化。美食节会上还可以增加一些代表地方文化的活动和文艺演出,以此突出潮汕文化的特色。

  美食会的最后一天,在现场偶然遇见汕头大学的隗教授,他提了一个很不错的建议。前几年,他参加了一个外地举行的美食节,当地的一些企业把多种特产美食特意做成一小份一小份,然后汇集到一个食盒里,只要买上一盒就可以尝遍当地所有的美食品种。他认为,我们应该借鉴他们的一些经验,而不是像现在只要吃上一、两家的食品就没“肚量”再尝其他的了。固然,像美食节会这类带有商业味道的节庆活动,按理说应该是完全按市场化运作的,政府出面、出钱的情况并不多见;但我市的美食节会还处在扶持阶段,所以暂时还不宜完全脱离政府来发展;况且,关于这一方面的法律法规尚待建立和完善,即使是企业出钱举办的美食节会,也必须有政府的监管,避免出现为追求最高经济利润而砸了潮汕美食的招牌。是以,我市要创建一个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美食节会还必须由政府挂帅,不单有利于调控,更可以给企业参与增加信心。李丹文王海鹏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