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坡尾波岸又出现新的裂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3: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10月下旬的抢救没能根本解决问题
沙坡尾波岸又出现新的裂缝(图)
沙袋并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黄晓珍 摄

  本报讯 (记者王蔚然)上个月底崩裂的沙坡尾避风坞波岸,最近又发生新的险情。一条裂缝正从裂口向外延伸,至昨日下午,这条裂缝已经长约五六米。此外,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也表示,自家房子的水泥地板自从上次波岸崩裂后也出现了裂纹。

  10月下旬,沙坡尾避风坞靠海边的一段波岸出现险情,先是波岸上陆续出现裂缝,随后搭砌波岸的条石崩裂开,波岸侧面出现了一个长约10米、最宽处近1米的大口子。周边的民居离崩裂处最近的仅5米,海潮不断从裂口处涌入,直接冲刷沙质地基,危及居住在周围的20户50多位居民的安全。

  10月30日,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当天,思明市政就到达现场通宵展开抢修。当时的施工方案是在出现险情的波岸外侧用6万只沙袋筑成一条防波堤,防波堤紧挨着波岸,避免海潮再直接冲刷裂口和裂缝。至31日中午,险情得以暂时缓解。

  但过了半个多月,这段建于1959年的波岸又出现了新的裂缝。新裂缝从此前的裂口处向外延伸。波岸旁的2至3层的居民楼大多建于上世纪40年代末至60年代,完全由石条砌盖,后来有些居民在顶层上又用砖加盖了一层,这种房子相对普通砖瓦房更重,现在有些房子已经被认定为危房。

  居民们说,近一段时间来,每逢刮风下雨,都会有摇摇晃晃的感觉,特别是前几天发生小型地震时,家里震感特别明显。居民潘女士的家就在紧靠波岸的居民楼二楼,她告诉记者,自从上次波岸崩裂后,家里的水泥地板发现了裂纹。

  居民王先生指着退潮时海滩上自然形成的一条条沟渠说,之所以会产生这些沟渠就是因为沙坡尾这一带地基大多是沙质的,每次退潮,海水总是把波岸内的沙土带出。天长日久,波岸被淘空,成为一个空壳,因而出现了裂缝甚至崩裂的情况,现在靠沙袋挡海潮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一位相关专业人士指出,要彻底解决这段有近半个世纪历史的波岸安全问题,必须进行大修。首先在波岸上打洞取样,分析内部构造,然后在波岸上打桩进行固定,并在波岸外围构建围堰挡住海水,最后将波岸外围原有条石拆下,重新搭建外墙。(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