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余意大利专家打磨2年修复外滩18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3:32 新华网

  2年的精心打磨,终于拂去了外滩18号楼久蒙的尘埃,让一个80岁的“建筑老人”精神抖擞地走进新世纪。

  外滩18号是1923年由英国“帕尔玛与特纳”建筑事务所为当时的渣打银行中国总部建造的,外滩12号浦东发展银行以及和平饭店均出自他们的手笔。解放后,市家用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等数家企业曾在这里办公。2002年底上海珩意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承租以后,花费上千万美元,聘请了20多位意大利古建筑修复专家、建筑师,终于完成了这次整修工作。

  走进外滩18号,一砖一木诉说着尘封的往事。负责修复工作的专家们惊异地发现,门口4根大理石柱的用材由于矿山开采枯竭,早在18世纪就已经在意大利建筑界绝迹了,为何它还会出现在1923年的上海?查阅历史后发现,原来这4根柱子来自200年前的意大利托斯卡尼教堂,后来教堂荒废了,它们便经英国人之手辗转来到上海;还有那扇中西合璧、花纹异常精美的铜大门,当修复人员用特殊溶剂把一层层后来加上去的油漆清除掉后,大吃一惊,原来它采用了青铜与黄铜两种材料,它们如此天衣无缝,见多识广的艺术家们不禁由衷佩服前辈们的高超技术。

  “这幢大楼承载了太多的历史痕迹,我们必须细心、耐心,所有这些工艺,我们曾在修复上千年历史的意大利教堂时使用过”,文物修复专家,来自威尼斯的菲力波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洗净但不伤害外墙表面,20名工人用牙刷般的刷子共刷了3个月。修复内墙更为细致,他们将天然溶剂通过棉纸渗透到了大理石中,把浸渍其中的盐分吸收出来,恢复大理石的原有色彩。大楼楼道内原先已经斑驳不堪的内墙,建筑师们配制了糯米、大理石粉、石灰粉3种材料的混合涂料,重新粉刷。据说,为配制这一特殊涂料,他们跑遍上海各大粮店,煮了一锅又一锅米饭做实验。还有门厅地面,设计师原先打算用大块大理石,后来发现由于地面沉降,南北高度相差将近20厘米,用大块材料会形成难看的坡度。于是,他们采用上万块很小的大理石细细拼接,既避免了坡度,又同旁边楼梯口原有的地坪风格吻合……

  整修后的外滩18号,集世界时尚品牌旗舰店、国际著名餐厅、酒吧以及艺术展馆为一身的顶级综合消费楼,世界顶级时尚品牌杰尼亚还把地区总部迁至于此。据悉,目前外滩一带除已对外营业的外滩3号,数幢老大楼都有通过原汁原味的整修,变身顶级综合消费楼的计划。见证了上海沧桑巨变的外滩,将再次呈现令人惊叹的经典魅力。(记者吴卫群)(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