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石头山铺上“绿地毯”安龙农民种植金银花保水土增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4:5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1月中旬,虽已入冬,安龙县德卧镇大水井村山上的金银花仍郁郁葱葱。这几年,金银花为当地的“石头山”铺上了“绿地毯”,“家有千蔸金银花、不愁手中没钱花”,也成为金银花种植户的口头禅。

  安龙县岩溶地貌广泛发育,占全县总面积的70%,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破坏,土地退化,基岩大面积裸露。25岁的村民张春兵是大水井人,从小就在石头山上长大,“以前,我家附近全部都是石头,直到这几年种上金银花,才让‘石头’变绿起来。”

  据安龙县林业局提供的材料表明,1株金银花一般可涵养水分200公斤,1亩石质山可种70株金银花,可涵养水分1.4万公斤。金银花冬天也不落叶,依附石头匍匐而长,1株金银花种植3年后可以覆盖4至10平方米的山石,特别适合喀斯特地区石山、半石山的自然环境。

  金银花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也是制作香料的重要原料。早在20年前,德卧镇就有农民开始自发地种植金银花。上世纪末,德卧镇政府进一步鼓励农民种植金银花,帮助联系客商,拓宽销路。通过政府组织的培训,种植农户还掌握了技术,金银花产量逐年提高,质量更好。当地的一些企业也进入金银花的加工业,金银花生产朝着“公司+农户”的方向发展。

  “金银花开金银来”。据有关部门调查,目前全国金银花年产量仅为500万公斤,而市场需求在1700万公斤以上。1亩金银花年产干花150至200公斤,农户可收入2000至3000元。利益驱动之下,德卧镇金银花种植面积快速扩张,由1999年的2000亩发展到现在的2.5万亩。

  金银花使得石头也变成了“土地”,张春兵在自家附近的石头山上种植了3亩金银花,今年获利8000元。他还帮着一些公司联系金银花的收购,腰间的手机正是用来联系业务的:“今年我就帮飞龙雨公司收购了5吨干花。”

  德卧镇党委书记席大中介绍,“张春兵仅是我镇金银花种植户中的一员。种植金银花绿化荒山,治理石漠化,成为德卧农民致富的主要渠道。”

  随着农民获得丰厚收入而来的是,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多年干涸的泉眼又冒出了潺潺细流。据了解,安龙县因势利导,全县目前已种植金银花5万亩,并计划用两年时间建成12万亩金银花基地。

  作者:周亚明 胡卡妮 金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