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西部地区仍是铁路建设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4:5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21日电(记者周华、潘曙雅)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19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2004·中国西部论坛”上说,铁道部将继续把发展西部铁路作为工作重点,强化东西部通道,完善西部省区间通道,加快国际通道建设,加大既有铁路技术改造,逐步缩小西部地区铁路与东部地区铁路之间的差距。

  截至2003年底,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达2.67万公里,占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的37.2%。青藏、渝怀、遂渝、宜万铁路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对西部开发和地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兰武复线的开工建设和兰新线百里风区改造、宝兰复线的建成投产,大大提高了陆桥通道的运输能力;西康铁路、阳安扩能、宝成南段复线的建成投产,缓解了西南北通路运输紧张状况;达成、内昆、水柏、达万铁路以及成昆电气化、黎湛复线的建成投产,增强了西南地区铁路运输的机动能力。

  目前,西部铁路在建项目共有20个,今年已完成投资165亿元。截至10月底,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路基土石方累计完成97.4%,线下工程已完成95%以上,南山口至不冻泉试验段7个车站的站房工程已完成,正线铺轨662公里。

  王兆成说,今年1月,国务院原则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这一规划的批准实施,为加快铁路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铁道部将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重点安排西部新建铁路项目和扩能改造项目。在今年铁路拟新开工的48个建设项目中,已安排了16个西部铁路项目。2005年,还将安排11个西部铁路建设项目,拟新建朔州至准格尔铁路、太原至中卫铁路、张家口至集宁铁路、合浦至河唇铁路、黄桶至织金铁路,对滨州线海满段、兰青线、黎湛线河湛段增建二线,对贵阳南编组站进行改造。

  王兆成表示,今后铁道部还将适时安排其他西部铁路建设项目。到2020年,新建西部铁路1.6万公里,形成西部路网骨架,使西部路网规模达到4万公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