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骗子也使“空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4: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戴伟龙通讯员俞建浩徐坚波

  宁波晚报讯宁波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前天侦破了发生在我市的首起伪造外国银行光票案,警方为此于昨天约见记者,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提请市民谨防不法分子用伪造的外国银行光票进行诈骗。

  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有关警官介绍,11月17日,经侦支队接到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报案:有人使用伪造的外国银行光票,向中行宁波市分行要求支付。接到报案件后,经侦支队二大队迅速派员进行侦查。警方现已初步查明:今年8月,我市一家外贸公司的业务员钟某通过互联网,认识了一个自称STONECOLA的尼日利亚人,双方通过电子邮件达成了出口领带、文化衫的协议,并约定由进口方STONECOLA先支付货款,钟某待收到对方的货款后再行发货。

  10月23日,钟某收到尼日利亚人STONECOLA通过国际航空邮件寄交的一张由美国某银行发出的光票,金额37222美元。10月25日,钟某持这张光票到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托收货款。银行按规定向美国某银行要求确认,11月2日,美国纽约中国银行的回复是,该光票系伪造。警方经过调查,查明钟某确实是在不知道光票真伪的情况下才到银行要求兑换现金的。目前,伪造的外国银行光票已被收缴。

  警方说,由于发现及时,境外不法分子的诈骗才没有得逞。警方提醒通过互联网和外商做出口贸易的人士谨慎小心,只有在确认对方的信用度后,才能进行实质性的业务往来。

  光票(cleanbill)指不随附任何商业单据(如货运等相关票据),而在国外付款的外币票据。包括银行汇票、本票、支票等。(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