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人不识宝明朝古玩作餐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5:50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一个家庭多年来用以在就餐时盛放海鲜的瓷碟竟是稀世奇珍,古董专家一看即惊为“天碟”,经鉴定是明朝朱元璋时期的红纹瓷碟,结果以570万美元的惊人价格被人买走,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海鲜碟。

  美国卡莱尔家族经营货物转运公司多年,在他们的旧金山市老家里有一只已经使用了几十年的海鲜碟,因为它的红色花纹与红色的鲜蟹最相配,卡家每逢吃蟹时它就派上用场。其后有古董鉴赏家得知有这么一个精致的海鲜碟,便专程到访见识一下,一看之下才知是珍稀古董,约是14世纪中国朱元璋时期的明朝红纹瓷器。至于它的来历,据卡莱尔家族介绍,是货物转运公司创办人卡莱尔的女儿伊琳诺尔在20世纪初,有一次到中国旅行时买回来的,但是她一直没有告诉家人这个瓷碟有何稀罕之处,之后这个瓷碟也就默默无闻、“泯然众碟”了。

  卡莱尔家在得知这个瓷碟的珍贵后,决定将它交给以旧金山为总部的全球第三大拍卖行、以拍卖亚洲古董著称的“邦汉姆斯与布特菲尔德”,委托他们将其拍卖。在拍卖之前,为慎重起见,拍卖行将其送往纽约、香港和伦敦三地的著名古董收藏家处鉴定,据他们估计,这个瓷碟相当罕有,最低也值200万美元。

  据拍卖行专门鉴定亚洲文物的专家戈达德指出,这只已有超过六百年历史的瓷碟,其珍贵之处在于它历久常新,鲜艳的红色花纹迄今不褪,而同期用上这种颜料的古玩通常已褪成灰黑色;此外,它的大胆图案、精巧造工及控制恰到火候的烧制技术,都是其身价惊人的因素。

  结果在11月18日举行的拍卖会上,3个狂热的收藏家不断竞价,最后由来自英国的意大利裔收藏家吉乌塞皮·埃肯纳兹以570万美元购得,旨在为其艺术珍品馆再添一瑰宝。王裳李斌(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