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定居匈牙利第一人:嫁到匈牙利的中国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6:05 新华网

  王麟现在是匈牙利ATV电视台的股东之一,匈牙利华人妇女联合会的名誉会长。精通匈牙利语和世界语的她,不久前翻译出版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凯尔泰斯的世界语版著作。而十几年前的王麟只不过是中国贵州六盘水地区六枝县城土生土长的一个普通女子,对匈牙利这个遥远的国度一无所知,对它的语言更是一窍不通。

  定居匈牙利第一人

  1986年来匈牙利的王麟是匈中恢复建交后来匈牙利的第一人。时隔十几年后她还清楚记得,办签证的领事说她是到匈牙利定居的第一个中国人。王麟到匈牙利一年后才有中国留学生到来,上世纪90年代才有大批中国人免签来到匈牙利。

  王麟到匈牙利是因为她嫁了个匈牙利人,他们之间的相识是通过世界语大会。20世纪80年代中国流行起世界语热,毕业于贵阳师范学院的王麟也在中学老师的影响下学起了世界语。1986年世界语大会在中国召开时,王麟认识了她的第一个丈夫,由此她的命运轨迹发生了改变。

  奋斗在布达佩斯

  初到布达佩斯的王麟人地生疏。王麟很不适应,也包括她的婚姻。来匈牙利一年后,王麟离婚了,婚姻的失败反而使王麟更加坚强。

  王麟1988年起开始在匈牙利世界语协会帮助编辑匈牙利世界语大辞典,业余时间去一家语言学校教中文。90年代开了一个中国老子诊所,利用针灸为人看病。几年后,王麟开始自己经营贸易,而且做得很成功。一个偶然的机会,王麟和匈牙利的ATV电视台有了接触,生意已经做到一定规模的王麟对电视很感兴趣,2000年她正式入股ATV电视台。

  王麟说:“在国内不觉得中国文化宝贵,到国外后才觉得中国文化的宝贵。”王麟今年夏天曾经带领摄制组赴中国拍摄纪念匈中建交55周年的节目。在她的建议下,ATV电视台开辟了《中国之窗》,向匈牙利观众介绍中国文化。王麟目前最想做的是在电视台放一些中国的电视剧。

  幸福的三口之家

  王麟现在的名字叫纳吉麟,是1990年嫁了丈夫纳吉·高博之后,入乡随俗改的。为了纪念自己的中文姓氏,王麟给儿子咪咪起名纳吉·王·维克多(匈牙利和中国名字读写一样都是先姓后名)。

  王麟的丈夫纳吉·高博也会讲中文,在匈牙利教育部工作。王麟是在语言夜校当老师时认识丈夫纳吉·高博的。当时还是匈牙利工科大学学生的纳吉·高博,对中文和中国文化感兴趣,是班上学习最好的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使师生两个走到了一起,并在结婚七年后拥有了儿子咪咪。

  丈夫纳吉喜欢研究中国古代哲学,古典文学,以及藏学的东西。“丈夫是先喜欢上中国文化,后喜欢上我的,这样的爱情基础比较好。”王麟很欣慰地谈起自己的婚姻心得。

  王麟的儿子咪咪长着黄头发,看上去更像欧洲人。咪咪从小就接受中文和匈牙利语双语教育,可以讲一口流利的中文。(满会乔)(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