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国家音像制品奖揭晓 引进版与原创品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6:05 新华网

  新闻出版总署今天(18日)宣布,经评委会严格评审和社会公示,最终评选出国家音像制品奖20部,提名奖24部。这是在第三届全国优秀文艺音像制品奖、第八届全国优秀科技音像制品奖、第五届全国优秀教育音像制品奖和社会科学类音像制品初评中遴选而出的结果。

  记者从颁奖会上了解到,此次评出了一些适合未成年人的优秀音像制品,如《中国院士》、《身边的科学》、《儿童古典音乐欣赏》和反映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的《中国军队》等。获奖作品题材多样,各具特色。据悉,获奖作品中的电影《英雄》VCD版,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其发行量已达120万套;《内蒙古长调民歌集萃》则是迄今为止曲目最多、最具特色、最有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长调民歌专辑;此外,还有《侯宝林相声全集》、《汉字与中国文化》、《清宫秘档》等,以及一批艺术价值、研究价值、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较高的原创作品,如《东方大峡谷》、《寻找失落的年表———夏商周断代工程》、《人体解剖学》、《走进电子战》等。

  新闻出版总署负责人于永湛表示,近两年,我国音像出版业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方面,音像出版业产业结构趋于优化,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据2003年年底统计,我国全行业320家音像出版单位共出版录音、录像制品28224种,出版数量5.74亿盒(张),发行总金额27.55亿元。与上年相比,出版数量增长37.3%,发行总金额11.6%,出版品种增长近10%。与此同时,产业结构得到了调整。音像出版单位适应市场需求,根据群众对录像制品特别是后电视、后电影产品需求的增长,适时增加了录像制品的出版。目前,录像制品的品种量、出版数量和发行总金额在整个录音录像制品结构中均已超过50%的比重。

  但他同时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在音像出版品种当中,我国自主开发的原创作品增幅下降,而‘引进版’比重上升,原创与引进的品种结构失衡。一些音像出版单位在音像制作方面很少进行自主开发,原创能力严重衰弱,市场竞争力明显下降。创新能力的不足,原创作品的减少,这不仅影响到音像出版行业的持续发展,还将影响到我国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

  于永湛强调,各音像出版单位要充分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起以自主产品开发为主的音像出版创新机制,加大原创产品的投入力度,提高我国自主产品的竞争力和感召力,下大力气提高品牌的含量。他说,除做好优秀音像制品的推荐,还要制定未成年人优秀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重点选题计划。“加强对选题、内容和出版环节的把关,防止内容不健康的东西流入市场,误导少年儿童。”(记者苏敏)(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