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茂名殡仪馆:交3000元 尸体烧一半埋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6:39 新华网

  花1.1万元就能买到一个火化证明,避开火葬,进行土葬。多花3000元就能让死人“只烧10分钟保个全尸”,留下“半骨半肉”。这种与我国推行的殡改政策严重相悖的怪事,就发生在广东省茂名市。

  交3000元火化可“走过场”

  今年11月初,接到父亲病危通知的李女士,匆匆从外地赶回了位于茂名市羊角镇的某村,刚回到家没多久,她就接到了一个自称是茂名殡仪馆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他们最近推出了一个“只需交1.1万元,就可以避开火葬,遗体由家人自行处理”的殡葬服务。随后,李女士从哥哥处获悉,这一带几个村办丧事都是这样的,少的要1万多,多的则高达三五万。

  14日,记者来到茂名市惟一合法的殡仪馆———茂名市殡仪馆,并以家中刚刚有亲人去世为名,以丧主的身份对此进行了暗访。一名胸前挂着“茂名市民政局金凤山陵园办事处”工作牌的赵姓男子主动给了记者一张名片。

  当晚9时许,赵某在“请示领导”后表示:“如果尸体送到了殡仪馆,基本上都要过火化车间。”记者追问:“能否留个全尸呢?”“在时间的控制上长短都好说。”赵解释道:“事实上进火化车间仅仅是过过炉而已,你们用纸箱或棺材等装好,过炉数分钟后照样可以装着运出来,一般来说以一个100斤重的人来说,可以烧得剩下60斤,然后你再花人力、物力搬运回家土葬。”至于费用方面,赵某说:“这种烧法需要补缴费用3000元。

  花1.1万元免火化可土葬

  本月15日一大早,记者一行乘坐出租车从茂名市区来到茂港区羊角镇。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家姓林(化名)的村民家里,他们家刚刚为死去的亲人实行了土葬。

  据林老伯介绍,14日深夜,他的父亲病逝了。“死了人无论如何村委会都会知道的,我们要办事首先要请村干部与镇的‘火化办’联系,只有他们才知道如何做,当然为答谢村委干部,也要请他吃顿便饭。我们这个村和附近的村庄,土葬的人不仅仅是我们,但他们大部分都是‘半骨半肉’下葬的。”何谓“半骨半肉”?林老伯告诉记者,这是指经过焚化炉时仅是“走过场”,将百多斤的尸体烧得只剩下50多斤,称之为“半骨半肉”。

  “我们几兄妹筹集了1.2万元,然后找了关系托熟人讲价,交了1.1万元,没火化,直接土葬的。”林老伯从箱底找出了两张发票递给记者,“‘火化办’的人会帮你把所有的事情办妥,然后给张发票给你。”

  殡葬办:“村委会知道如何办事”

  在林老伯出示的两张发票的费用数额不过2000多元。据林老伯介绍,他们花的1.1万元中,其余8000多元是无任何单据凭证的。

  因发票上盖着“茂名市茂港区羊角镇人民政府”、“茂港区羊角镇殡葬管理站”、“湛江殡仪馆”等4个公章。于是,记者又来到茂名羊角镇殡葬办,并声称最近家中有亲人病危,想在他去世后进行土葬,但又想弄个“合法”的火化证明,问要办些什么手续。一名被其他人称为蔡领导的中年男子表示:“等你们家人不在了你们再来吧。先找到村委会或街道,他们自然就会懂得来找我们办事了。”“那在费用方面要花多少钱?”对方回答说:“等需要办后事的时候再来找我们,到时就知道怎么办了,该花多少钱就花多少钱。”

  殡仪馆:“火化证明是假的”

  按照李女士的说法,推销土葬殡仪服务的是茂名殡仪馆,可给李老伯开具的火化证明上却盖着湛江殡仪馆的公章。但湛江殡仪馆表示,据他们调查,李老伯的火化证明上的编号是“0009079”,而该馆火化编号是从“0000001”开始的,到目前总共只火化过3000多具尸体,根本没达到0009079这个数字。根据今年死者的姓名查找,也查无此人。所以,可以断定此火化证是假的。(信息时报)(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