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锁定凶手——重庆铜梁“11.18”爆炸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21日电

  锁定凶手——重庆铜梁“11·18”爆炸案侦破纪实

  记者 陈敏、黄豁、李永文

  11月18日,重庆市铜梁县巴川镇洗马村发生一起爆炸案,造成40多人死伤。重庆警方接到报案后,在12小时内侦破此案。

  惊天一爆茶馆顷刻炸毁 现场勘查圈定爆炸疑凶

  18日15时50分左右,铜梁县110、119、120和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先后接到群众报警电话:铜梁县巴川镇洗马村4组一居民楼的液化气罐发生剧烈爆炸,可能有大量人员伤亡。

  爆炸现场位于洗马村一幢二层民房底楼的茶馆,茶馆是村民唐大川、郭淑芳夫妇从唐大川的姐姐处租来开办的,供附近居民喝茶、打牌。警方在现场发现9具尸体,32名伤员,有3名伤员在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另外29人仍在救治中。

  此案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公安部也派出刑侦专家率专案组赶赴铜梁,对案件侦破工作进行指导。重庆警方迅速成立了“11·18爆炸案”专案侦破组。

  民警在初步调查访问和勘查中,怀疑此次爆炸事故可能是人为制造的。专案组一面组织人员进行由中心现场向四周辐射的调查访问工作,同时组织刑侦技术人员对爆炸现场进行仔细勘查。

  现场勘查确认,爆炸中心点就在茶馆内靠大门一侧,从屋内受损程度及部位看,爆炸点应在距地面1米左右的高度,中心点有一辆被完全爆毁的摩托车残片。民警们在距中心点60多米的公路附近找到一块摩托车牌照。

  民警们当即调出牌照的车主档案,很快查明车主名叫袁代中,住巴川镇岳阳村。进一步调查得知,袁代中在外打过工,与人合伙开过采石场。与前妻离婚后,去年与谭某再婚,婚后经常吵闹。袁代中曾于2000年9月因嫖娼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2001年4月违反爆炸物品管理规定被公安机关处罚,有接触爆炸物品的条件。

  专案民警找到袁代中的女儿,获悉袁代中在案发当天中午曾对女儿说“我要走了,以后如果有事就去找表叔”,说完后给了女儿380元钱。

  袁代中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民警分析认为,袁代中目前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已经爆炸身亡,二是作案后逃逸。专案组立即组织民警在铜梁县各路口布控设卡,另一组迅速赶往袁代中家中搜查。

  案中有案 袁妻被害家中

  当专案民警来到袁代中家中时,堂屋门框上的新鲜血迹清晰可见。推门进入堂屋,屋内的凳子上挂着血衣,脸盆里是红红的血水,卧室的门关着,门把手上缠着电线。

  一种不祥的预感袭上民警们心头。门把手上缠着电线,电线是否接着爆炸物?为防止贸然进屋造成伤亡,民警首先切断电源,再由消防队员用切割机将卧室的卷帘门切开。当民警们从切开的口子进入卧室时,血腥味弥漫着整个小室:床边一具女尸躺在地上,上边用棉被和毛毯盖住。

  不错,死者正是袁的妻子谭某。经法医检验,谭某被砍后失血性休克死亡,死亡时间大约在12小时左右。也即是说,袁代中在18日中午12时左右将其妻谭某杀死在自己的家中。民警们还在尸体旁边发现10枚电雷管和一把带血的菜刀。

  19日凌晨,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连夜召开专案民警会议,成立了伤者调查、死者亲友调查、现场调查、物证考察等多个专案小组,并强调指出,下一步是做好目击者的调查访问、查找证据等工作。

  科学鉴定 确定死者身份

  19日上午,专案民警再次对袁代中家进行了细致彻底的搜查,又从其家中发现多处已经安装有电雷管起爆装置的炸药,共约14.5公斤,这些爆炸物如果被引爆,后果将不堪设想。

  同时,在专案组在将袁代中作为制造这起爆炸案的重大作案嫌疑人后,现场组民警即围绕中心爆炸点进行了仔细勘查。根据爆炸中心点发现的尸体残块,结合炸点是在离地1米左右等情况分析,民警们认为袁代中极有可能在爆炸中死亡。为此,民警立即将现场发现的可疑残肢与袁代中的女儿进行DNA鉴定。

  19日上午11时,警方确认现场残肢就是袁代中的尸体。同时,附近群众也反映,袁因打麻将等问题曾多次与其妻谭某发生争吵,前两天还在这家茶馆内发生过争吵;现场一目击者也反映,在爆炸前10多分钟,曾看见袁在现场附近出现;受伤者朱某反映,在爆炸前看见袁骑摩托车进茶馆。

  专案指挥部由此断定,铜梁“11·18”爆炸案、以及杀害谭某的犯罪嫌疑人就是袁代中,已经在此次爆炸中死亡。包括爆炸点上装载炸药的摩托车系袁代中所有;在现场勘查中发现的铵锑类炸药成分和电雷管残片、电池、电线等引爆装置残片,与在袁代中家中搜出的相同等多种证据,都证明此案凶手就是袁代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