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市践行“三个代表”致力打造“和谐”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21日电(方益波、胡文财)人的幸福感从哪里来?人的幸福感,从生活环境的“和谐”中来,其中包括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干部和群众关系的和谐,发展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问题的和谐等。

  杭州是一座具有独特文明魅力的城市,正是由于这个城市的建设者践行“三个代表”,不断思考、努力打造“和谐”境界,使杭州市民感受到了幸福。

  经济要繁荣 环境要改善

  改革开放后的杭州,不仅保持着休闲消费“天堂”的美誉,而且已经成长为一座经济繁荣的工业大市:近13年GDP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目前工业总量稳居浙江省首位;杭州市的民营经济总量占全省四分之一强,居浙江首位,企业数量、注册资本金、上缴利税、从业人员四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在“2003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杭州企业占了10.6%。

  杭州的生活环境质量并没有因经济发展而遭到破坏,相反却在不断改善、提升。近年来,杭州市启动了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恢复了300年前“一湖二塔三岛四堤”的西湖全景。在不断攀上经济建设高峰的同时,杭州正在变得越来越美丽,呈现出“人在景中,景随人动”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美好画面。

  杭州也在不断出台各种政策,优化人文环境,服务百姓,让每一个在杭州工作、生活的人都能享受经济繁荣的成果。这几年,他们不但赢得了“国家卫生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等荣誉,还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定为“中国城市投资环境第一位”,被美国《福布斯》杂志列为“中国最佳商业城市第一位”。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有人担心,过多地讲经济发展,会不会破坏城市的生态平衡,而过多地讲“服务民生”,会不会阻碍城市现代化的进度?这些看似“矛盾”的问题,完全可以并且必须协调起来。不讲发展,只重民生,是低水平的民生;不讲民生,只重发展,这种发展必然不能持久。城市要跳出“对立”,营造“和谐”,才能获得全面、持续的发展。

  幸福感带来安全感

  因连续两年被老百姓评为“群众不满意单位”,杭州市药品监管局领导班子被调整。今年4月到10月,由于被群众投诉态度生硬、责任心差、效率低下、不作为等等,全市已有66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处理。

  让老百姓满意,由老百姓来评判。一张张投票,一次次暗访,还有“96666”党政机关服务态度和效能投诉电话、“12345”市长公开电话等,都在监督“公仆”执政为民。据统计,有96.7%的市民认为目前机关作风得到了改善。

  杭州市政府负责人表示,“体制重于技术,环境重于政策”,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在于营造良好的环境。最重要的,是让城市中的每一个人能公平地享受公共资源带来的福利。

  原丝织厂女工沈丽君,几年前和丈夫一起下岗,丈夫又不幸患上尿毒症,需要换肾,女儿面临高考,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沈丽君一天打三份工,上午到商场搞促销,下午做家政工,晚上在街头卖白兰花。杭州市“春风行动”吹到了这个特困户家庭,工会干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募集资金,解决相关医疗政策问题,帮助沈丽君的丈夫完成了换肾,病情明显好转,女儿也顺利地上了大学。沈丽君后来在大学校园承包了学生宿舍洗烫服务部,走出一条自强自立的创业道路。

  专门帮扶困难职工的“春风行动”已连续开展5年。市总工会牵头每年开展大规模的社会募捐活动,除对低保户帮扶以外,还对纳入救助系统的人,每年每户一次性补助2800元,有孩子在上大学的,再补助2000元。目前杭州市出台并实施了9个就业再就业配套措施,全年净增就业岗位13.38万个。杭州还专门设立了惠民医院,为困难群众看病提供援助,享受“十免十减半”优惠,看病一次可以减少医疗费开支100元左右。

  近年杭州市又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精神,让老百姓来“挑刺”,总结出群众最关注的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等“七大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政策梳理,逐步予以解决。他们实行药品集中采购,省市药价降低达6亿元;在省内率先推出的“教育资助券”制度,对全市低保和困难家庭的中小学生实行不同程度的学杂费减免;加快建设民工子女学校,今年上半年全市外来人口子女入学达7.5万人。

  在杭州,越来越多的路桥收费站被撤销,越来越多的景点、公园、博物馆免收门票全面开放,大型活动开幕晚会,请数万群众免费看彩排,票价达数百元的高档次演出,专门向民工以及城市低收入人群赠票……各种过去普通百姓不敢奢望的社会资源,现在打开了大门,没有了门槛。

  在社会环境的不断改善中,贫富人群生活品质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到杭州打工创业的年轻人发现,这座美丽的城市既鼓励创富,充满了公平竞争的机会,也宽容失败和平庸,在为每一个普通人提供越来越好的生活条件。

  幸福感带来了安全感。在全国治安形势趋于复杂的情况下,杭州被公安部警务督察局暗访列为“社会治安群众满意率最高”的城市。

  创造和谐的每一步,都需要“拿捏”之精微

  政府既不能用行政手段刺激经济搞“形象工程”,同样不能为了民生而不尊重市场规律。创造和谐的每一步,都需要“拿捏”之精微。

  近几年来,杭州的房价已经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不少群众反映,杭州人住不起杭州的房子,商品房的价格已经远远偏离杭州市民的承受能力。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呼声下,市政府一方面下决心改善群众的住房条件,另一方面也尽可能避免用行政力量调控商品房市场。

  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始终明确一点,商品房市场的发展,是市场经济“无形的手”起主导作用,政府要做的,一是通过控制土地和金融,用市场手段防止泡沫产生,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二是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保障中低收入群众逐步改善住房条件。

  在此基础上,市政府推出了“居者有其屋”一系列措施,提出让每一个杭州市民能有自己成套的住房,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通过“挖潜”,增加土地供应量,去年和今年力争投放市场8000亩土地,缓解土地紧缺引发的地价过高,增加供应,平抑房价。

  杭州还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据统计,近3年来杭州市区已建设经济适用住房300多万平方米,完善了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扩大廉租房享受范围,并从新经济适用房中筹集廉租房源1万平方米。全市已有200多户困难家庭享受廉租房政策。

  据杭州市民情民意调查室调查,目前杭州居民家庭拥有自住房比例达89.8%,人均建筑面积达到23平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有84.6%的市民认为杭州困难家庭住房得到了改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