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泛珠”合作注入新生机“9+2”纷纷聚焦农博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7:12 红网
“泛珠”合作注入新生机“9+2”纷纷聚焦农博会(组图)
(农博会吸引各地客商)

  红网11月21日讯(记者刘怡斌)“方兴未艾的泛珠区域合作,为已走过6个年头的湖南农博会,注入了新的生机,增添了新的活力!”在中国·湖南第六届(国际)农博会上,一位广东知名企业的老总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泛珠合作创下历届之最

  “本届农博会将进一步提升办会品位,力争站在全国和世界的高度,思考和探索农业的发展趋势,使湖南的农业进一步融入国际农业发展潮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长沙市委副书记余合泉显得信心十足。

  本届农博会邀请国外及粤港澳等泛珠三角地区的农业协会、农业企业、农产品开发商、经销商、投资商,著名的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外国驻华使节参展和观摩,努力使本届农博会办成具有湖南特色、达到全国水平、注重国际影响的一届盛会。
“泛珠”合作注入新生机“9+2”纷纷聚焦农博会(组图)
(展馆里到处外省企业的身影)

  在本届农博会主体活动——湖南名优产品推介会上,各种名优产品吸引了广大省内外客商的眼球。主办方声称,通过湖南名优产品推介会这个崭新的载体,既能为参加农博会的采购商、供应商创造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为供需双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易平台,又能精心培育、打造、推介一批新型农业品牌。

  农博会举办六年来,每年都有上百万的人流在会上涌动,其中不乏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观望、选择,蕴藏了无限商机。湖南名优产品推介会这个平台为广大消费者、知名企业架起了一座良好的桥梁。“农博会既是一次推介名优产品、实现产销对接的经贸盛会,又是一次服务参会客商、实现合作多赢的友谊盛会。”组委会招商处负责人表示,加强泛珠三角地区的农贸经济合作是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记者今天走访了设在长沙现代农业博览会展中心的农博会,看到展馆里到处都是外省参展企业的身影。除了南宁、成都、福州等泛珠省会城市纷纷设立展区外,浙江宁波市更是设立了一个占地400多平方米的宁波水产展馆。据调查,这些展区,少数展位主要是招商引资,大多数展位展示的都是当地的一些名优特企业。由于很多产品在长沙等地很少见,这引起许多本地市民驻足打听、购买。
“泛珠”合作注入新生机“9+2”纷纷聚焦农博会(组图)
(湖南农产品“走出去”)

  “本届农博会参展商创下历届之最,省外参展商数量大大超过以往各届,比例由原来的20%增至40%!”农博会组委会招商处这位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本届农博会除少数省份未派企业参加外,全国其它省份均有参展企业,规格之高是前5届农博会所不及的,参展省份以泛珠三角区域的福建、广西两地派出企业最多。

  “9+2”省区反应热烈

  细心的市民还发现,本届农博会还新增湖南省商务厅为协办单位,组委会欲通过对外合作的渠道,拓展省内外参会参展对象,加快湖南农博会走向区域性、全国性农博会的步伐。

  2004年6月3日,在广州召开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论坛与发展论坛”上,“9+2”政府领导共同签署《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为推动合作事项的落实,经各方政府协商一致,同意建立稳定的粮食及其它农产品的购销关系,开辟区域农产品“绿色通道”,支持建立农业龙头企业对接机制,加强农业科技开发、特色农业开发,以及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合作,促进食品安全体系的建立。
“泛珠”合作注入新生机“9+2”纷纷聚焦农博会(组图)
(湖南农业资源丰富)

  此协议签订的几个月后,恰逢中国·湖南第六届(国际)农博会在长沙召开。此举引起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的高度重视,他们或是派出各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是派出知名采购商,踊跃参会,广泛寻求商机。

  在这次农博会上,如何加强各省区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成为各方最为关注的话题。大家认为,湖南的水稻生产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优良的农产品品种,已经形成自己的品牌,湖南的稻谷总产量常年居全国第一位,由于湖南有着丰富的淡水资源,农业发展的潜力很大。“湖南农博会在长沙已成功办了五届,在全国都有影响,我们希望借助农博会这个平台,将农产品大力推介出去。”几位来自泛珠三角区域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正是由于湖南农业的优势及农博会的广泛影响,他们纷纷看好此次活动。

  笑得最开心的还包括湖南本土龙头企业。他们表示,在把外地精品引进来的同时,农博会还搭建了一个湖南农产品“走出去”的平台,拓宽了农民销售农产品的市场渠道。他们还称,农博会还可以把湖南的名、特、优、新农产品集中展示出来,把湖南农业发展的新成就推向前台,让泛珠三角区域、全国甚至世界更多地了解湖南农业,消费湖南农产品。

  农业大省看重区域合作

  “湖广熟,天下足。”鱼米之乡的湖南水土丰美,资源丰富。近年来,湖南发挥后发优势,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快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大省转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11月18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第六届农博会开幕式。他说,湖南将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为粤港澳等地区提供优质安全的农副产品;同时将按照建设生态省的目标建设秀美、富饶的湖南,使之成为粤港澳的后花园。周伯华还表示,作为泛珠三角区域的11省区之一,广东市场销售的生猪有40%来自湖南,每年贸易额达到50多亿元。

  在谈到湖南在整个泛珠三角的定位时,周伯华说,湖南要发挥自己的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和农业发达以及工业制造业有一定基础的优势,把自己有劳动力人口众多的省份变为劳动力资源优势的省份,同时湖南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按照标准化来生产包括生猪、淡水养殖等农副产品,用符合标准的农副产品来满足粤港澳提升的食品市场的需求。<<center>
“泛珠”合作注入新生机“9+2”纷纷聚焦农博会(组图)
(泛珠地区加强农贸合作)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也十分重视泛珠区域合作。他多次强调说,农博会一年比一年办得好,今年要办得更加出新出彩,一要要把泛珠三角区域、全国甚至世界上的品牌企业吸引过来。农博会要办得新、办得有特色,地域特色要重点定位在泛珠三角地区。

  省农业厅一位负责人表示,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农业合作,是区域农业发展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需要和选择,有利于提高区域农业经济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东、中、西部经济的协调发展,发挥区域经济的示范作用。

  “由于是地区性展会,农博会在全国知名度不够。若利用“9﹢2”区域合作,其他地方能积极组织参展,利用湖南农博会这个平台,加强区域间农业资源的交流,不仅能让湖南农业走向全国,也给其他地区的参展商带来商机。”采访中,不少企业表达了同样的心声。(稿源:红网)(作者:刘怡斌)(编辑:何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