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小石牵扯出涉案人员20人 关键人物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8:55 新华网

  案情回放

  王小石今年43岁,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11月12日起,依据西城区反贪局的申请,西城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对王小石涉嫌受贿犯罪的事实进行了书面审理。检方认真讨论后认定,王小石涉嫌受贿犯罪的行为基本属实,并已有初步证据予以支持。18日下午,该院签发批准逮捕书,正式对王小石予以逮捕。

  据悉,批准逮捕书已经下发给王小石本人和家属。据了解,到案以后,王小石比较配合,已经交待部分受贿事实。据悉,处于继续侦查的需要,北京检方将对王小石涉嫌受贿的具体数额、具体行为严格保密。但此前有媒体称,所谓王小石“受贿”,是指其出卖证监会发审委资料一事。

  就王小石事件,中国证监会表态称,此事已经全部移交西城检察院,由其按照有关法律,依法进行查处。

  “关键人物”林碧

  证监会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被带走,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局手中的材料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拉”王小石下水的一位神秘的关键人物林碧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此前,林碧已经被西城区检察院拘捕。

  林碧,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人,1969年出生。在福州上完大学后,留在当地一家银行工作,1996、1997年左右进入福建华兴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银行二部(后并入华福证券)任职,1997年6月,他负责福建双菱(现漳州发展(资讯行情论坛)000753.SZ)上市。离开华兴信托后,林碧转投湘财证券投行部,2000年7月参与了冀东水泥(资讯行情论坛)(000401.SZ)的配股项目。

  之后,林进入东北证券,任东北证券上海投行总部福建办事处代表。东北证券拿到凤竹纺织项目之后,林碧成为项目负责人。据了解,林碧一直是该项目的签字人。但就在上市的关键时候,林碧突然选择离开东北证券,时间为2002年的10月份左右。

  林碧被其老婆出卖

  “可能林碧永远都没想到,他最后会被自己的妻子‘出卖’。”一业内人士直言,一个人做事连自己妻子都看不过去,都要举报他,可见其做人并不成功。

  这位人士所指的是林碧现在的妻子张红,张为北京人,律师。据林碧熟悉的同事介绍,林此前离过一次婚。

  林碧为再次提出的离婚付出了代价。“最大障碍是财产分割。”与林碧相熟的一位人士透露,“张红可能一直都不信任林碧,否则她也不会搜集到这么完整的举报材料。”据了解,此次“王小石案”的举报材料较为翔实,检察院抓捕林碧并没有费多少周折。

  王小石与林碧

  “王小石确实是很厚道、很朴实的一个人,对人也不错,与同事之间也算融洽,他不应该出这样的事,而且我估计他也没有得到多少钱。”一位与王小石打过交道的人认为,“他的问题可能是‘介绍受贿’。”

  知情人士称,在发行审核中,王小石负责协调联络工作,而长期从事投行的林碧,由于工作关系,与发行部工作人员颇多接触,一来二往建立了较密切关系,尤其与王小石交往甚深。

  王小石为南方人,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来在北京另一间大学读了研究生。

  这位人士称,王与林更紧密的故事始于深圳。2002年10月,林碧离开东北证券,旋即前往深圳。此时,王小石也在深圳。2000年底到2001年初左右,证监会为筹备深圳中小企业板,由发行部副主任王连凤带领王小石等一行人借调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王小石作为回到会里的最后一批人,2003年下半年才回到北京。巧合的是,此时林碧从深圳到了北京,并在北京一家公司找了一份工作。

  “王小石案”牵涉面不会太小

  有迹象表明,“王小石案”牵涉面不会太小。

  据了解,张红在向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局举报之后,一位前发审委委员便被西城反贪局传讯。但目前,此发审委委员处境还在严格保密之中,尽管已有消息称此人已被拘留。

  一位投行人士认为,鉴于发审会的特点,企业上市如真要公关,就应该不只一位发审小组的委员,因此,即便王小石案是因为一家公司出事引发,那么也就不只一位委员会受牵连。记者虽经多方求证,包括问询几位前发审委委员,但依然无法获知被传讯的委员姓名。

  另一方面,东北证券因林碧的缘故也卷进了“王小石案”,但东北证券公开否认了与此案有关的说法。一直被怀疑与王小石案“有染”的凤竹纺织,在公开渠道并没作出任何反应。

  而王小石方面,似乎并不只与林碧关系密切。据记者了解,王小石与数家有做企业上市公关嫌疑的所谓财务顾问公司有联系。目前有消息称,这些公司现在非常紧张。

  另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王小石羁押期间,交代的涉案人员已达20余名,涉及证监会有关部门及部分中介机构,王还交待其出售名单获利总额近千万元,其中有300多万元已说清了具体行贿的上市公司。但因案情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记者未能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得到权威证实。

  一份发审委委员名单50万

  深圳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业务关系,与企业接触比较多,曾经有企业告诉我,要拿到一份审核自己材料的发审委委员名单,提供名单者开价是50万元。证监会发审委员共有30余名,而每审核一家企业‘过会’的委员为7名,委员一般随机挑选,具有很强的保密性。有个别企业为了能顺利‘过会’上市融资,铤而走险购买委员名单。这在圈内早有传闻。”证监会发审官员被调查发行“潜规则”将曝光(来源:经济观察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