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广电数字化进程三步走 2015年停播模拟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张希敏)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在今天召开的“二十一世纪广电传媒高峰论坛”上说,数字化是广播电视发展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中国将在二00八年全面推广地面数字电视。

  今天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电视日”。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举办的“二十一世纪广电传媒高峰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本届传媒高峰论坛以“交流·合作·发展”为宗旨,以“广电传媒产业发展和数字发展”为主题,围绕广电传媒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广电传媒的投资和融资、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数字广播电视的发展等内容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

  联合国副秘书长萨西·塔洛尔向论坛发来贺辞。他说,在信息社会,电视是电子交流方式中最重要的一种,是真正的大众传媒。电视不仅反应舆论,而且引导舆论。电视让人们了解各个国家间的共同之处,促进了世界各个民族和各种文化的相互理解和容忍,缩短了他们之间的距离。

  徐光春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的广播电视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已经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技术水平较高、比较完整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播出、覆盖体系,拥有一个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广播电视网。截止目前,中国收音机、电视机的社会拥有量分别超过五亿台和四亿台,录音机、VCD、DVD等也有近五亿台,已有七十多套广播节目和四十多套电视节目上了卫星,有线电视用户超过一亿。

  他介绍,中国广播电视数字化进程主要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有线电视数字化。第二步是二00五年开展数字卫星直播业务,开始地面数字电视试验。第三步是在二00八年全面推广地面数字电视。他说,中国的数字化目标是早日实现数字广播电视通过有线、卫星、无线三种方式对全国覆盖,做到二0一五年停止播出模拟广播电视节目。

  据了解,目前除青岛、佛山、杭州外,北京、上海、重庆、太原、大连、宁波、珠海、成都、盐城、绵阳等试点城市以及山西、湖南等省区正在推进本地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国家广电总局已批复的数字付费频道七十九套、数字广播节目十四套。

  新闻集团、时代华纳、维亚康姆公司、美国国际数据集团、香港电讯盈科集团、日本索尼公司、摩根士丹利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等世界知名传媒和投资机构的主管和高级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