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国亲代表”:美绝不会容许“台独”触动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2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余东晖)台湾“国民党、亲民党驻美代表”袁健生二十日在此间强调,第二任布什政府仍将是强势政府,作为国务卿的赖斯会忠实地执行布什政府的政策,他们绝不希望台海发生战争,因此也绝不会容许“台独”触动底线。

  华盛顿新党之友会当天举行年会,邀请曾长期在台湾对外部门工作的袁健生展望布什第二任内美国与台海两岸的关系。

  袁健生称,美国从其国家利益出发,不会支持台湾“独立”,希望维持现状;美国政策的形成是多种因素多方力量长期作用的结果,因此布什政府不会改变其一个中国政策。他说,当前在伊拉克、朝鲜等问题牵扯美国很多精力的情形下,美国绝不希望台海爆发战争,而目前的现实是,如果台湾执政当局继续挑衅,就很难不发生战争,因此美国希望不要制造麻烦,希望台海双方节制。

  袁健生认为,台湾执政者在二000年以后错估美国的政策,认为到二00八年之前是推动台湾走向独立的好机会,大搞“一边一国”,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直到美国人受不了,才会发生布什总统去年十二月在白宫和前不久鲍威尔在北京讲出“重话”。他说,不要以为鲍威尔要辞职了才讲那些话,鲍威尔是军人出身,纪律性很强,如果不是去之前得到布什政府高层的共同认可,他是不会随便说的;鲍威尔实际上是发出很严重的警告,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不要逾越底线。

  袁健生指出,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这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大陆这些年经济成长率高,十三亿人的大市场是哪个国家都无法忽视的,全世界都是这个趋势。因此要避免大陆对台动武,最重要的是台湾方面不要妄动。

  华盛顿新党之友会会长蔡德梁指出,如果世界第一强国美国与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中国大陆发生军事冲突,海外华人的日子不会好过。因此不要以为台湾当局推进“台独”,海外华人可以置身事外,台海和平与海外华人的利益切身相关的。海外华人应当团结起来,尽力阻止因为“台独”导致战争情形的发生。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