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扬《南巡纪道图卷》1980万天价拍卖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20: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张舵)中国清代宫廷画家徐扬的一幅《南巡纪道图卷》21日在此间的“2004中国翰海秋季拍卖会”上以1980万元人民币成交。

  这幅曾为清宫旧藏的近20米长卷,是21日拍卖专场最受关注的一件拍品。拍卖师喊出的起拍价就高达1400万元,竞买价在各路买家中交替攀升,最终经过数十轮争夺,以1980万元成交。这也是21日古画专场最高成交价,当天整个专场成交额突破了1个亿。《南巡纪道图卷》画心高28厘米,长1915厘米,纸本水墨淡设色长卷,描绘北京至苏州之间的山川景色。画幅包首上为楷书题签:“南巡纪道图,臣徐扬恭绘”。长卷本幅的前后两端分别钤盖了“乾隆御览之宝”、“三希堂精鉴玺”、“宜子孙”、“嘉庄御览之宝”、“嘉庆鉴赏”、“石渠宝笈”、“宝笈三编”、“宣统御览之宝”等收藏印章共九方,证明它原是清宫旧藏。

  《南巡纪道图卷》的创作时间,专家考证应在乾隆十六年(1751年)至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之间。这幅以自然山川为主题的山水画,在绘画风格上较多受到董其昌以来山水画家的影响,构图以平远为主,用色沉稳凝练。

  《南巡纪道图卷》大约在晚淸或民国初年散出紫禁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度收归北京故宫博物院所有,曾经文化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小组七人专家的鉴定,收录于北京文物出版社1986年出版的《中国古代书画目录》第一册。后来画卷重出故宫,成为民间藏品。这次是画卷二进二出故宫后首次浮出水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