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钟齐鸣 古乐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2:38 人民网-华南新闻

  瑟:汉族弹拨乐器,清代传世品,用于宫廷雅乐或丁祭活动,原为京剧大师梅兰芳所藏。

  本报讯记者李红雨摄影报道:“这些乐器中,凡名字两个字的都是外来乐器,一个字的都是中国原有的乐器。”跟随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张振涛的指点,琴、瑟、钟、鼓、琵琶、箜篌……一件件中国古代乐器从源远流长的历史中走到广州观众眼前。为配合刚刚开幕的金钟奖,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协助下,金钟奖组委会近日推出了《中国古代乐器展》(下图)。

  中国音乐有近8000年的发展史,乐器与乐谱是古代艺术繁荣的最佳见证。这次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的117件古乐器,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收藏的由新石器时代到近代的精品,弦鸣、气鸣、体鸣和膜鸣四大乐器类别齐全,包含了大量罕见的宫廷雅乐和少数民族乐器、乐谱,不少乐器历史悠久,曾为梅兰芳、程砚秋等名人收藏。

  张振涛介绍,古乐器是珍稀文物,但却是“活”的文物———不但可以演奏,而且年代越久音色愈加纯净。这批精巧灵活的珍稀文物曾代表我国到法国参加中法文化年活动,特地在第四届金钟奖期间,赶到羊城作国内首次展出。截至11月28日,该展览及同时展出的《珠江钢琴乐器展》均向公众免费开放。

  《华南新闻》 (2004年11月22日 第四版)

  箜篌:仿古弹拨乐器,用于汉族宫廷雅乐,原为京剧大师程砚秋收藏。

  土鼓:新石器时代古代西北少数民族使用的陶制打击乐器,由青海师范大学梁今知教授捐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