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两位名民警抓捕持枪歹徒时光荣牺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8:47 新华网
天津两位名民警抓捕持枪歹徒时光荣牺牲(组图)
林杰
天津两位名民警抓捕持枪歹徒时光荣牺牲(组图)
刘东宁

  11月18日晚,天津华苑产业园区鑫茂科技园发生一撬盗保险柜抢劫钱款的重案。市公安局文保处经侦查,于19日下午将犯罪嫌疑人张新春抓获。在连夜赶赴河西美宁公寓抓捕另一嫌疑人乔东玉时,文保处民警林杰冲在最前面,文保处刘东宁紧随其后。乔东玉身捆爆炸装置突然开枪拒捕,林杰被击中当场壮烈牺牲。乔开枪后企图点燃爆炸装置与民警同归于尽,身负重伤的刘东宁,迅猛扑过去,奋力夺下爆炸装置,将歹徒紧紧压在身下,其他民警一齐冲上合力将乔东玉抓获。身负重伤的刘东宁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在这样一个灿烂的冬日里,37岁的林杰和38岁的刘东宁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赞歌。林杰:每次都冲在最前面。这次也一样……

  林杰1987年考入天津市人民警察学校,1989年到公安南开分局蓄水池派出所担任责任区民警,1996年调入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处。正如战友们所说,他从警15年来,无论是在基层派出所,还是在维护全市文化科研机关的工作中;无论是面对凶狠狡诈的犯罪嫌疑人,还是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他冲锋在前,尽职尽责。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是四次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的成员。

  在蓄水池派出所工作期间,林杰负责靶档道户勤区。初接手时,界内受过打击处理的人员较多,为了抓好治安防范,他深入每户开展帮教,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得被处理人员重新犯罪率下降,辖区治安得到有效控制。在得知当时其管界内的天宝路自行车交易市场有犯罪团伙盗车销赃,他明察暗访,采用多种措施,几年来破获十多个盗销自行车团伙。

  扛煤气罐,掏下水道,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林杰的身影。社区里的老人们,至今还对这个爱到家中串门帮助解决问题,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笑容的民警“小林子”念念不忘。

  1990年,在执行北京亚运会火炬传递保卫任务时,一精神病患者挥舞菜刀冲向南开中学火炬传递点,危急时刻,林杰第一个冲上前夺下菜刀,并拼尽全力制服对方;1994年在抓获一名杀人抢劫通缉犯的战斗中,林杰随战友一起赶到现场,按指令他破窗而入率先扑向犯罪嫌疑人,缴获其藏在枕头下已上膛的五连发火枪……

  今年初,林杰调到文保处案件侦查科工作,在华苑产业园区民警办公室负责维护园区治安。2月13日下午,刮起7、8级大风,园区内某科技园围墙被刮倒,将一名工人压在墙下,林杰接警后火速赶到现场,冒着危险冲上前,奋力用双手扒开残垣断壁,将受伤群众救出送往医院。手指被磨得鲜血淋漓……

  今年夏天,辖区内某会馆内发生数起客人现金被盗案件。林杰在人员流动性大、情况复杂的情况下,判断出服务员康某有作案嫌疑。在将康某依法带回进行盘问时,发现康某将一张银行卡藏匿在烟盒内。林杰不动声色地将烟盒放到抽屉里,佯装离开,嫌疑人见民警走了,去看烟盒,露出破绽,最终不得不交待利用工作之便,盗窃顾客现金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刘东宁:最后的遗言“我没事,别让他跑了……”

  刘东宁1989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学的是古汉语专业。1997年公务员招考,刘东宁以优异成绩考入市公安局文保处。1999年10月,刘东宁调入华苑产业园区民警办公室,负责维护园区治安。2003年秋,园区一家器械公司发生两起盗窃案,先后丢失1.2万元和一辆华利汽车(内有价值4800余元的12箱器械)。案发后,刘东宁与战友们立即开展侦破,昼夜巡控。在连续蹲堵10多日后,当嫌疑人原该公司员工叶某,利用偷配的钥匙,再次窜至公司内撬盗保险柜时被当场抓获。叶某很快又交代了两起重大窃案。

  今年4月18日凌晨,刘东宁带领联防队员巡逻时,发现辖区某公司围墙旁有人鬼鬼祟祟地用电动自行车运东西,上前查看,发现偷运的是种价格昂贵的工业原料,每袋都价值万元。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后,他和战友们继续顺藤摸瓜,昼夜奋战,远赴河北、山东等省,调查取证,成功打掉了一个6人特大盗销团伙。

  今年7月,园区某公司一荷兰籍员工放在办公室内的手提电脑被盗,内存大量技术资料和商业往来合同。正在家中休假的刘东宁赶来,经仔细询问,调查排摸,仅两天就将来公司送液化气、顺手盗窃电脑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崔某抓获,并追回了被盗电脑。激动得该员工握着他的手一个劲地说:“good!中国刘!”

  天津河西区一处老楼群里,一间15平方米的小房,就是刘东宁一家三代5口人的家,他和爱人、孩子与岳父、岳母挤住在这里。

  他的女儿刚满9岁,是学校的中队委,她特别爱自己的爸爸,看着父亲的遗像:“你说过明年“五一”带我去大连玩,怎么反悔了呢?”战友们说:“从今天起,我们全体民警都是老人的孩子,也都是女儿的父亲。刘东宁受重伤后,还死死地抓着歹徒,我们赶上来时他还说:‘我没事,别让他跑了……’这是他最后的遗言。”(陈杰公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