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阴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真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8:47 人民网

  人民网江阴11月21日电记者赵永新报道:位于江苏省江阴市的长江纸业是该省最大的版纸企业。仅仅经过1年的时间,该企业排放的污水COD(化学需氧量)浓度就由原来的350毫克/升降到70毫克/升,整整减少了4倍。是什么“魔法”使长江纸业的污水很快由黑变清?董事长张浩荣告诉记者:这要归功于江阴市环保局推行的“企业五色分级”法。

  所谓“企业五色分级”法,是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制度的简称。具体做法是:环保部门根据企业过去1年的环境表现优劣,按照严格的考核指标,依次分为绿、蓝、黄、红、黑5个等级。其中,无环境违法行为、无污染事故、环境管理满足要求、固废综合利用率达80%、通过ISO14000认证(环境管理国际标准体系)且实行了清洁生产的,为最优色级——绿色,多次超标排放、发生特大污染事故的,为最差色级——黑色。

  颜色不相同的企业,享受的待遇也大不一样。其中,绿色企业名单可在省级新闻媒体上公布表彰,优先参与省级环保先进企业评选,实施治污项目时可优先从省或市污染防治基金中获得贴息或资金补助等;被评为黑色的企业,除被勒令限期治理、加倍缴纳超标排污费外,其新、扩、改项目一律不予审批;连续两年被评为黑色的,则被责令关停。

  据介绍,该办法自2001年“六五世界环境日”试行以来,评选企业由原来的100家增加到现在的300多家,其中每年的黑色企业占到总数的20%左右。五类企业的名单被当地新闻媒体公布后,效果立竿见影:绿色企业喜气洋洋,声名鹊起;黄色、红色、黑色企业则人心惶惶,立马找到环保部门,表示要“痛下决心”,抓紧整改。

  “实践证明,这一招很灵!”江阴市环保局局长许勇炎告诉记者,凡是被评为黄、红、黑企业的,大都在规定期限内实现了达标排放,而且保持得很好。

  “这样做怕不怕得罪人?”许勇炎不假思索地说:“只要评选得公平、公正,得罪人也不怕!”他表示,今后将逐年继续扩大评选企业的范围,迫使屡教不改的“钉子户”改邪归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