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月两度出手掷6亿 海鑫少主资本市场初试锋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8:48 新华网

  去年3月,21岁的李兆会接替去世的父亲李海仓,成为庞大的海鑫集团的董事长和90%股权的所有人。

  当时人们怀疑,这个在澳洲呆了5年,刚刚回国的年轻人,是否足够坚强,能够带领海鑫集团继续前进。

  一年半过去了,海鑫集团仍在稳步发展。2003年海鑫集团主体企业海鑫实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3亿,净利润近4.2亿元,均比2002年有了数倍的增长,总资产首次超过了50亿元。

  而现在,李兆会已经开始在他父亲此前从未涉足过的资本市场初显身手。刚刚过去的1个月里,他已两度出手,所签股权收购协议的金额,超过了6.5亿元。

  10月18日,以海鑫实业为平台,李兆会与中色股份(000758)达成协议,将以接近6亿元的代价,分期取得后者手中的1.6亿多股民生银行(600016)股权。本周,他又通过一家完全由其一手创立的公司,以近6000万的价格,达成了收购华冠科技(600371)21.25%股权的协议。

  如果股权转让顺利完成,海鑫实业将成为民生银行的第十大股东。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不仅可以给海鑫实业带来比较稳定的投资回报,同时,与其他几家大型民营集团一起成为民生银行的主要股东,也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海鑫集团在国内的影响力,这可能也是吸引李兆会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海鑫实业付出每股3.7元的收购价格,这也是目前为止民生银行最高的股权转让价格。

  收购华冠科技21.25%的股权,则是由李兆会间接控股的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公司进行的。在李兆会主政一年以后,海鑫实业于今年4月出资1.6亿元与自然人周晓冬一起成立了这家公司,李兆会出任法人代表和董事长。

  就在不久前,另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万向集团增持股份比例至29.95%后,成为华冠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海鑫集团选择此时介入这家农业企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意在何处?与万向集团之间有怎样的联系?华冠科技董秘霍光表示,公司目前在本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发展势头良好,根据他们的了解,海鑫方面也是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打算做一个长期的战略投资者。

  根据收购协议的安排,如果转让顺利,海鑫实业将分三年以现金支付收购民生银行股权款项,首期金额为1.59亿元。而在华冠科技的转让协议中则约定,股权过户七天之内,海鑫方面将一次性支付现金5797万元。

  这两宗股权转让涉及到的交易金额,对于净资产为18亿多(截止到2003年底)的海鑫实业来说,也决不是一个小数目。李兆会为什么会选择将这么多的资金投向两间主营业务与海鑫钢铁主业相去甚远的上市公司?这种变化将给海鑫集团带来怎样的影响?会是海鑫集团多元化战略的开始吗?

  记者联系到了李兆会的秘书,他表示并不太清楚最近的这些运作。到截稿时止,记者尚未能采访到海鑫少主李兆会。(彭松)(来源:全景网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