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车私用撞死人 江苏涟水一县委副书记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据现代快报消息,11月2日晚上10点10分左右,江苏涟水县委副书记侯继海驾驶公车撞死一名高三学生,而他撞人后并没有停车,涟水县委日前证实,侯当时“私驾公车”是要去淮安市给父亲祝寿。11月17日,侯被淮安市委正式免职。

  ——高三男生被撞出十多米

  11月2日晚9点40分,江苏淮安市涟水县郑梁梅中学高三年级下晚自习了,李恒(化名)收拾好作业与书本,出门推着自行车往回走。他的家在城郊的南堆大队(当地人称三大队),属于涟城镇黄河社区居委会,离学校有四五公里远。他的自行车坏了,只能推着走,走出大约1公里远,与他同村同校同年级但不同班的肖轼(化名)骑着自行车追上了他。“肖轼和我是很好的朋友,我们都是19岁,从小一起长大,处得很投机。”肖轼坚持要与李恒一起推着自行车回家。“天很黑,肖轼陪我一起推着自行车走,我挺感激他的。”

  这天,两人推着自行车选择了走淮涟公路。过了城南加油站,公路上就没有了路灯,而当天的夜比较黑。李恒与肖轼上身都穿着白绿相间的校服,一路上“有说有笑”。“我们都遵守了交通规则,我们都走在右侧白线以外。”李恒一再强调说。

  “撞肖轼的那辆轿车是从我们身后开来的,好像是没开车灯吧,反正我事先根本没觉察到有车靠近我们。我们谁也没意识到车向我们撞来,肖轼被撞飞时,我根本没反应过来,只听到‘嘭’的一声,同时感觉左手被碰了一下,有点疼,然后就发现肖轼不见了。”李恒估计,大约10点10分左右,他们走到淮涟公路上的事发地点,这里离拐向村子的小路只有三四十米了。

  ——肇事者系县委副书记

  撞飞高三学生肖轼的这辆轿车,后来被涟水县委办公室主任陈照新证实是辆黑色帕萨特,车号为苏HN0011,是涟水县委为县委副书记侯继海配备的公车,并且,当时的驾车者就是侯继海本人。“肖轼被撞飞了起码七八米远。”这是李恒的说法。但另一位目击者判断,“至少被撞飞十几米”。记者根据目击者的指认,从李恒摔下的自行车处算起,至肖轼死亡处,大约有20米左右。

  ——目击者大喊肇事车没停

  据说,肖轼被撞飞后,跟在轿车后的一辆大卡车很快驶过该段路面,车斗子挂住了肖轼刚被撞飞的自行车。李恒拼命往前追,同时用最大的嗓门一遍遍喊“停车”,但大卡车和小轿车都没有停下。大卡车挡住了他的视线,他看不见肇事的小轿车,更没有机会看清小轿车的车牌号。“我追了至少20多米,喊了好多声,追不上,担心肖轼的伤势,就回头了。”

  目击者陈学军说他永远忘不了那凄惨的一幕:那个学生头朝南,脚朝北直躺着,一动不动,头下面有一摊血。

  多位目击者证实,事发约15至20分钟后,救护车赶来。“在救护车上,医生就说肖轼已经不行了。到了县人民医院,抢救人员只检查了肖轼的心跳、呼吸等,就宣布死亡了。实际上医生基本没抢救,因为没法抢救了,人当场就被撞死了。”肖轼的父亲肖健(化名)说。

  ——涟水县委否认酒后驾车说

  据透露,侯继海今年40岁,淮安市淮阴区人,从政至少有十几年。5年前,他从淮阴区王兴乡党委书记任上被调至涟水县任副县长,主管农业,不到3年,他又从副县长任上调任涟水县委副书记,起先分管政法、信访工作,今年年初,县委请示淮安市委后,侯继海分管工作改为工业、招商引资和农业。“在涟水县领导的排名中,他的位次列于县委书记、县长和另一位副书记之后,排名很靠前,分管的工作是涟水的经济命脉。”

  据了解,肇事的“11号车”是涟水县委2003年购置的,“县委考虑到要配给分管招商引资的党委副书记,岗位特殊,所以购置的档次较高,为手动挡的帕萨特”。今年年初,分管招商引资的前任副书记调走,“11号车”自然分配给了顶替职务的侯继海。“平时侯继海很少个人驾车,但他会开车,有驾照,正常工作时间不开,只是私下开一下”。

  据称,11月2日事发当天,是侯继海父亲70岁大寿,但一个浙江客商来涟水了解招商引资政策,侯继海一直陪着这位客商。“他打算白天处理公事,晚上回家看父亲”。当晚,他陪客商吃了晚饭,人们由此传言他喝了酒,是酒后驾车,“但这是一个误解。”当地官员说,“在仪式上,他作为当地领导,必须要举起酒杯尽地主之谊,他也的确喝了几杯,但是,其实秘书人员事先已吩咐饭店服务员,要求给侯继海酒杯中不倒酒,而是倒水。所以他当天其实没有喝酒。”晚饭后,由于侯的驾驶员姜玉龙有私人事务,侯也是个体谅下级的人,就自己驾车开往位于淮安市的家。他认为,全程只有30多公里,自己能开。

  目前,公安部门尚未公布侯是否酒后驾车肇事。

  ——淮安市委已免去其职务

  11月17日上午,淮安市委组织部一位副部长来到涟水县委。当天上午11时,涟水县委书记蒋洪亮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蒋洪亮在会上宣读了淮安市委一份专门下发的文件:正式免去侯继海同志涟水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职务。

  当时曾与会的季军对市委此举的理解是,免去侯的职务是基于他自己承认驾车,并且出了严重车祸,已不适宜再担任本职工作,同时,免掉他的职务,有利于公安部门作进一步调查。还有相关人士认为,免职是处理事件必需的步骤,最终组织上如何处理则要等公安部门对事件作出结论才能确定。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11月2日以后,侯继海的本职工作就基本上被停止了,对他分管的工业、招商引资及农业工作,县里很快作了应急安排。知情者称,事发后,侯很少出现在县行政大楼4楼的办公室里了。与此同时,曾让侯风光一时的“11号车”,也被拖到了淮安市交警支队;他本人也被公安部门告知,随时配合公安部门的调查,如果离开淮安市的家,必须向上级和公安部门汇报并经批准。

  ——县委称侯没有推卸责任

  据称,侯继海现在除了后悔之外,更是“非常内疚”。“他自己也是贫困人家出来的,自己的行为却给别人家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他现在真的是‘痛苦至极’”。涟水县委通过季军声明,事发当晚,侯将此事主动向县主要领导作了汇报,主动接受上级组织调查处理,他也没有推卸责任,能够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的工作。

  据了解,肖轼尸体已于近日经家属同意火化。此前,肖轼父母来到事故发生处,在肖轼生命陨落的地方,将肖轼生前爱穿爱用的衣物全烧了,边烧边哭……也许扫路工也不忍心扫去这些灰烬,记者11月19日在现场还能看到。(宫靖文)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