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候变暖导致青藏高原冻土呈逐渐退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0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青藏高原冻土近年呈逐渐退化趋势。在退化过程中,冻土涵养水源的功能减弱或丧失,从而引发和加剧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的退化,并有可能造成青藏高原生态的进一步恶化。

据青海省气象局资料显示,42年来,青海省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每10年气温增加0.25℃,累计上升1.05℃,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7倍。气温上升对青藏高原冻土影响显著,具体表现出地温升高明显、冻结日数缩短、冻土面积萎缩、冻土下界升高等一系列现象。同时,极稳定带向稳定带转化,稳定带向亚稳定带转化,亚稳定带向不稳定带转化,多年冻土向季节性冻土转化,多年冻土下界上移约71米。仅青海省境内,极稳定带、稳定带、亚稳定带面积减少约4.5%,过渡带、不稳定带面积增加约2.8%,季节性冻土面积由38.1%增加到41.6%。

气象专家指出,冻土退化使附存于多年冻土表部的冻结层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甚至完全消失。而这些地下水,是维系高寒草地生长发育所必需的水源。因此,引发和加剧了高寒草地的退化、沙化和盐渍化。同时,冻土退化造成植物种类的相应减少,覆盖率降低,啮齿类动物乘虚而入,更加速了草地的退化。专家还说,冻土退化引发的水环境变异和沼泽湿地等结构的改变,将影响到热量平衡和辐射平衡的变化,这很可能会造成青藏高原气候恶化的恶性循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