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隧道挖塌康王路 造成大塞车幸无人伤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18 金羊网-新快报
  肇事隧道疑为商家非法施工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 实习生 沈春凌

  昨天中午1时40分左右,康王路与中山七路交界处,一地下隧道施工现场发生地面塌陷,塌下的深坑宽约10米,深达8米。事故中无人员伤亡,但康王路由南往北方向因此大塞车。事故原因据称是地质问题。有关人士透露,该工程可能未经报批。

  现场:康王路塌出一个大窟窿

  下午2时30分,记者赶到现场时,警察已经封锁了事故现场。坍塌位于康王路由南往北的马路上,一个宽约10米、深约8米的大洞占据了三条车道,大洞周边的裂缝还向外延伸了三四米。从大窟窿里,清晰可见道旁路树的根茎。

  窟窿周边围满了群众,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为安全起见,警察将与窟窿比邻的人行道一并封锁,并劝离路旁商铺的店员。因为由南往北方向的车道仅剩下一条,为了舒缓交通,施工人员将中间护拦拆除,临时增设一个车道。不过即使这样,康王路还是因此大塞车,人群、汽车争道,挤作一团。

  据荔湾区市政设施维护处的有关人员透露,事故导致一条地下雨水排水管道破裂,但幸亏下方没有煤气、自来水管道等设施,否则影响会更大。

  下午3时45分,有一辆载着黄泥的大卡车开进事故现场,但直到下午5时30分,在确认塌方下面没有人员被埋后,施工人员才正式开始用钩机等工具填补窟窿。市政工人称修复工程很快就能完成。

  目击:全过程不到10分钟

  路旁一家鞋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早在几天前,就有施工人员模样的人用各种仪器探测路面,昨天中午12时许,更有几个穿便服的男女在路上拦截过路车辆,企图阻止路人经过那段路,但没有设置路障。

  包先生目击了坍塌的过程。他告诉记者,塌陷先从靠路中间处开始,先是一小块泥土松下去,紧接着裂缝蔓延开来,不过10分钟时间,就塌出一个大洞来了。当时很多路人惊呼着挤上前去观看,后面的汽车忙着紧急刹车,场面一度混乱。另一位目击者张先生称,当时几部摩托车刚飞驰而过,坍塌就发生了,“掉进去就不堪设想了!”他感叹道。

  内幕:下方隧道工程或未报批

  据荔湾区市政设施维护处的有关人员透露,事故下方是一个可能未经报批的隧道工程,该工程由康王路新×百货有限公司承包给了某建筑工程队,隧道从陈家祠地铁站直接通往该百货公司。他告诉记者,新×百货公司两个多月前建成后,施工队留下来继续在围墙内秘密进行隧道施工。他还根据窟窿的深度推算,地下隧道与地面的距离至少在20米以上。

  记者随后还向相关部门了解,获悉该工程并非市政工程,与市政和地铁均没有关系,估计是商家与施工队的私下行为。

  记者就施工队的合法性向新×百货有限公司证实,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负责人当天休息,公司对坍塌事故不知情,且不清楚事故是否与人行隧道工程有关。

  原因:地质问题引起坍塌

  在新×百货公司物业管理处的一个办公室内,记者看到规划局、园林局、市政、建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正在开会商讨解决方案,其中一位不愿透露部门和名字的与会者告诉记者,事故原因是地质问题,这只是技术上的一个小问题,窟窿很快就能修复,至于地下隧道与百货公司的关系以及施工单位的名称等,他均拒绝透露。但他强调,该工程是市政工程,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有合法的手续。

  记者欲进施工队了解情况,遭到拒绝,而记者看到里面的施工人员均没有穿着统一的服装,也没有看到施工标牌、施工队名称等。(报料人:包先生张先生奖金:100元)
地下
图:事故发生后,施工工人紧急填坑。新快报记者 许都/摄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