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以计划空袭伊朗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23 南方都市报

  美以计划空袭伊朗核设施

  鉴于伊朗在谈判的同时仍加紧生产浓缩铀,两国已拟订作战计划以推翻其现政权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11月22日,伊朗当局应当开始实际冻结可能用于核武器制造的铀浓缩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准备为此等到11月25日,届时将决定是否向联合国安理会正式提出伊朗核问题。但是,美国和以色列显然对伊朗缺乏信心,两国国防部已开始研究、制订攻击伊朗核设施的作战计划。

  一边谈判一边生产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1日表示,伊朗将遵守与法德英三国达成的协议,如期于本月22日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

  经过与法德英三国的谈判,伊朗于本月15日宣布将从22日起中止铀浓缩活动。但最近有消息称,伊朗在离约定期限只剩下几天的时间里,仍在加紧生产用于制造浓缩铀的六氟化铀。

  对此,阿塞菲强调,伊朗决不会违背与法德英三国达成的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协议。他说,宣扬伊朗仍然在制造浓缩铀原料,是为了破坏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良好合作以及与欧盟建立起来的互相信任。阿塞菲还表示,伊朗不会在本月22日参加埃及沙姆沙伊赫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期间与美国官员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直接对话。

  《观察家报》援引美国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称,五角大楼鹰派官员正在研究旨在消除伊朗核威胁的各种不同方案,其中包括“赌博方式”:制订军事行动计划,发动空袭行动,对伊朗核设施、领导层、政治和安全目标实施导弹炸弹精确打击,以彻底消除伊朗核设施,推翻伊朗现政权。

  布什倾向于用“大棒”

  虽然美国已明确表示,将寻求通过联合国对伊朗进行制裁,采取军事行动只是第二选择,但其空袭打击重点从可疑核目标到政治目标的转变,引起了英、法、德三国的严重关注和深切不安。情况最复杂、处境最尴尬的是英国首相布莱尔,到底是支持由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提出的“外交途径”,还是美国总统可能选择的“军事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他必须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布什总统已明确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他倾向于多用“大棒”,少用“胡萝卜”。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期间,布什还在对伊朗施压。布什宣称,必须让伊朗政府知道国际社会对他们的意图非常关注,这很重要。他指责伊朗可能正在加速用于生产核武器的铀浓缩进程。

  空袭目标暂未确定

  不过,目前还有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机会,这并不是因为美国担心武力进攻伊朗后会导致的后果,而是因为美、以情报机构至今仍未掌握有关伊朗核设施关键部位所在地的准确情报,空袭目标难以确定。

  英国分析家认为,布什政府在暂时没有采取武力行动的时候,将采用“外交麦克风”策略,企图恐吓伊朗。比如,可以为此专门制造一种美国开始准备在中亚地区发动新一轮军事行动的假象。但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排除美国采取新的军事冒险策略、发动空袭的可能性。

  (钟欣)

  图:

  11月20日,一名技术人员在位于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铀转化厂工作。美国和以色列两国的国防部已开始研究、制订攻击伊朗核设施的作战计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