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展到底该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25 南方都市报

  “2004羊城书展”开幕两天了,但人流量没有预期的大。对比前期广州各大媒体都对书展给予了充分关注,造足了气势,这个结果确实不能令人满意。另外,作为自己家门口的一次盛会,却几乎没有广东的出版社愿意参加,这也是令很多人感到不解的问题。

  但仔细一想,其实这个局面也在预料之中。我们只需要明确一个问题:书展是做什么用的?就能看到问题的所在了。

  参照一年一度的全国书市、北京书市和上海书市,传统的书市,其主要目的就是在于卖书,无论零售或是团购。比如北京每年春秋各一次的地坛书市,目的很单纯,其实就是各出版社清库存大甩卖的日子,书都打折得比较厉害,5折、6折,不吸引读者都不可能。

  在书业经济发达的今天,平日里各大书城、书店就足以满足读者的购书需求,所以大型书市要想吸引读者来参加,必须有两方面的优势,一个是图书品种一定要丰富要全,另一个就是价格一定要低。

  以这个标准来看今年的羊城书展,由于主办方要求只有2003下半年以后出版的新书才能参展,所以现场参展的每家出版社带来的图书就往往只有几十种,看起来并不算是很丰富。另一方面本次书展的价格优势也不是那么明显。买5元钱的门票进去,多数书也只能打个八折乃至九折。

  上面是从吸引读者的角度来看问题。如果从吸引出版社参展的角度来看,本次书展同样不具备优势。

  为什么广东省内的出版社不愿意参展?据媒体采访,出版社负责人的回答是“赚不到钱,还要倒赔”,卖书的钱还抵不上参展费和人工、时间成本。往年的书展是政府办的,出版社还不得不捧场,今年换成一家民营企业办,出版社当然不愿意再做赔本生意了。

  事实上,单纯的以卖书为目的的书市早已经走向衰退。在书的商品流通非常方便的现在,出版社和书店之间根本不需要通过书市来交流货品。城市里到处是大型书城,读者要买书,什么时候都可以,为什么还非要像赶圩一样挤着来书市买书呢?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的书市书展大多已经失去了卖书的意义,而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各出版社接触读者,展示自己的品牌;出版社之间交流业内信息,探讨业内问题;促进市民的读书氛围和兴趣等等。

  所以,书展与其卖书,不如花更多精力“办展”——将重心放在出版业界论坛、出版社与读者的联动,以及各种推广阅读风气的活动上。比如请出版界红人来给出版社讲畅销书的策划;请名作家进入校园向学生和家长做讲座;请富有影响力的学者在书展现场给读者做关于“读书与人生”的演讲等等。这样的活动更符合当下出版界的实际需求,也更能够吸引读者和媒体的注意,达到比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