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开河童的百宝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25 南方都市报

  旅游

  张超(本报书评人)

  遇上一本有趣的书,与遇上一个风趣的人一样,真的会令人心花怒放,乍看到妹尾河童的书,我就有这种感觉:哈,这家伙,太好玩了!

  中国有句成语“管中窥豹”,是说对一件事物的了解只有局部和细节,表达同一意思的成语还有“盲人摸象”。《窥视印度》的“窥视”在这里就是“管窥”的意思,可别像我刚看到书名时一样,把它当成“偷看”理解。妹尾河童的日本国籍很容易让人疑心本书心怀叵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地以为和什么“觊觎亚洲”、“垂涎东北”之类是孪生兄弟。真正翻一翻才会知道,原来并非如彼。这真的是一本十分有趣的游记,很少有人能像河童一样具体而微地从个人角度来介绍一个国家。

  舞台设计家身份的妹尾河童,在1978年和1983年两次到印度旅行,为了把他看到或者感受到的印度原原本本地告诉给亲朋好友,而撰写了这本书。书中按照旅行的时空顺序,详细地记录下沿途令他感到新鲜好奇的一切,大到一个城市、一座宫殿、一处遗址、一项制度或者传统,小到一张钞票、一个人全身上下的琐琐碎碎,都记录在案。有趣在于,他可不是全凭文字描述,而是插入许多手绘素描插图,像一份负责的产品说明书般,事无巨细地把他观察到的每个细节交待给读者。他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比如全书的第一幅插图是一张十卢比的印度纸币。印度有一千六百五十二种语言,为了说明印度语言之多,他在插图上方列出了纸币上印的十四种官方文字,并描述了自己的讶异和探究过程。而在接下来的一张宾馆俯视示意图,则完全是一份舞台布景图,用文字一一说明“白色桌子”、“绿色窗帘”、“米色墙壁”、“大理石地板”、“有编织图案的沙发”,以及冷气、电扇、电灯的开关位置,也没忘了写上住宿价格。作者扎实的绘画功底和技巧,让每个读者不但从文字里感受印度各地的风土人情外,还能身临其境,有目共睹。文字与插图各自独立又相映成趣,图不是文字的配角,文字也不是图画的附属。在摄影技术如此发达的时代,却以如此“古老”的办法来记游,确实有点别出心裁。然而看惯了摄影家镜头里的风光、人物,再来读河童充满稚趣的书,反倒让人觉得摄影图片不及手绘插图来得诚实可信。

  而通过河童的眼睛,印度这个神秘的邻国,像是在我们面前打开了一个光怪陆离的百宝箱,原本寻常的事物都突然间跑到聚光灯下,显出诡秘的色彩来。

  人活着,如果没有好奇心,真不如找块豆腐一头碰死算了,可是好奇心太盛又会变成别人好奇的原因。妹尾河童是那么一个好奇而有趣的人。他好奇到连自己对自己都感到奇怪的地步。

  “太太您能够如此包容河童先生,真是伟大啊。河童先生真像个孩子似的。”——这是他偷听到的家里客人对自己太太说的话。

  “有时候我自己也会反省:‘为什么会收集这么多东西呢?’”——这是河童自己的困惑;“这与其说是坏习惯,还不如说是一种‘病态’吧!”——这是河童太太的断语。

  好奇心太盛也不过偶尔会被人目为怪人,但有本事将快乐与大家分享受到许多人的欢迎,那就是河童的本领了,所以,他出现在畅销书榜上一点也不奇怪。除了《窥视印度》之外,他还写过《窥视日本》、《窥视欧洲》。而与《窥视印度》同时出版的他的另一本著作《河童旅行素描本》更像是打开了一个私人收藏的百宝箱,里面充满了各种奇奇怪怪的小玩艺儿。而这些玩艺儿又都是这个世界上最普通最日常的东西:香港的冥币、意大利的自动制面机、蒙古人的罐子、德国的马克杯、伊朗的红茶、将棋、塔罗牌……这些东西惟妙惟肖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只因为它们被河童从他的旅行记忆文字里偶然提及,而那些文字同样的活灵活现。

  河童是如此有趣,让人想不喜欢他都难,试着搜索一下,原来他在日本早就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现在他正在成为中国读者青睐的对象,被更多的人喜欢和了解——想想吧,前不久,还有人和我一样,“顾名思义”地把他当成一个“女作者”呢!

  图:

  《窥视印度》、《河童旅行素描本》,[日]妹尾河童著,三联书店2004年10月版,各18.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