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节奏加快 单身男女易患“双休日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3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22日电(孙洪磊、徐杨)工作在外或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的人可能常常有这样的体会,一到双休日就会莫名其妙地产生抑郁情绪,感到孤独烦躁、心神不宁。这种现象被称为“双休日综合征”。

  记者日前从天津市一些医院了解到,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被这种情况侵袭的人数已经上升了两三成,其中主要为长期两地分居的夫妻、离异独居的女性以及性格内向的年轻白领女性。

  据专家介绍,“双休日综合征”不仅属于心理疾病,也是一种社会病,易受侵袭的人群多为出国人员、身处他乡者、长期两地分居的夫妻、离异独居的女性、性格内向的年轻白领女性。其中,夫妻长期在两地工作和生活,是部分人群产生抑郁心理的重要原因,尤其看到周围家庭团聚,焦躁情绪就会更加突出。

  类似现象在一些特殊职业中也时有发生,如海员、警察等,星期天、节假日休息无规律,周围环境不尽如人意,心中如果有不满无处发泄,最后就会形成心理重压。

  有关专家建议,要较好地消除“双休日综合征”带来的不适感,单身男女人群可寻找多种方法充实自己的时间,如双休日早起写封信或打个电话给远方的伴侣;发展一些有益身心的个人爱好,外出旅游或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尽量建立起自己的社交圈,多与朋友、同事沟通;做一些家务劳动,转移视线使心理平衡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