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小镇2年癌症死亡40人 疑与水污染有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32 新华网
重庆小镇2年癌症死亡40人疑与水污染有关(组图)
一位村民满脸愁容地指着污水。

重庆小镇2年癌症死亡40人疑与水污染有关(组图)
河水已被污染得变色,鸭子也跟着遭罪。

  铜梁县西泉镇卫生院保存着一份触目惊心的“死亡名单”:去年,该镇因各种癌症死亡30人;今年1-11月初,因癌症死亡10人。

  11月19日,记者接报赶至西泉后,该镇卫生院申院长直言不讳地说,近年来西泉镇癌症患人较多,严重的水污染可能就是一大原因。

  随后,记者带着一系列疑问进行了采访、调查。

  癌症死者平均48岁

  在西泉镇卫生院,该院防保科王医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死亡名册。记者仔细数了数,去年,该镇各种原因死亡9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是癌症,共有30人因患肝癌、肺癌、直肠癌、脑瘤、鼻炎癌、食道癌等死亡。今年1月1日至11月8日,共有10人死于各种癌症,年龄最小的仅4岁,死者平均年龄48.2岁。

  记者记下了该镇今年的10名癌症死者:周某,脑瘤,接厅村3社人,4岁;陈某,食道癌,接厅村2社人,47岁;李某,肺癌,协联村4社人,57岁;袁某,肺癌,协联村7社人,61岁;谢某,直肠癌,群力村3社人,42岁;王某,结肠癌,双龙村4社人,65岁;张某,脑瘤,涌泉村4社人,59岁;吴某,鼻炎癌,涌泉村4社人,41岁;颜某,脑瘤,峡丰村2社人,25岁;宋某,肺癌,峡丰村5社人,81岁……

  专门负责记录死者名单的王医生称,这些癌症都经过县以上医院核实,如此多的癌症患者,肯定与水污染有关。

  记者随后又就西泉镇的造纸废水污染和近年癌症频发一事,致电铜梁县卫生防疫站了解情况。该站冷连设备科(注:该科承担着统计死亡人数的职责)人士对此出言十分谨慎。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了两点意见:第一,要领导批准才能接受采访;第二,对西泉镇居民的癌症死因,至今未作专题调研。

  5家纸厂排三色水

  不管居民得癌症与造纸废水污染有没有关,有污染是肯定的。

  19日上午,记者从西泉镇上的西泉水泥厂沿着一条小河而行,首先看到的是西泉造纸厂排出的黑水。褐黑色的废水中,还有大量白色泡沫。

  48岁的村民李九元一脸忧虑,因为他家就在西泉造纸厂下方300米处。

  “黑水常年不断,臭得很。”村民告诉记者,污水影响了河两岸4000多人,不少人常患“肝大”。一提起肝大,村民都很害怕。摩的司机蔡师傅说,当地有5家造纸厂,他原来在其中的一家纸厂上班,结果体检时发现不少工人都肝大,他被吓得辞职。

  再前行,可见一股白色废水。排水的造纸厂名叫“兴隆”。记者现场看到,几名工人正在生产,而从厂子里排出的白色液体则直接排入小河。据介绍,兴隆纸厂去年投产,主要生产一种“餐巾纸”。

  不远处,夏家坝纸厂和宏运纸厂也正在生产。记者询问夏家坝纸厂污水是否经过处理,该厂一老板模样的女士不耐烦地说:“这个不该你们管!”记者发现,该厂背后,一条小沟正在排废水,浑黄色的液体进入小河,与上面排出的黑色、白水交汇在一起,形成三色河水。

  宏运纸厂旁边是金瑞纸厂。

  61岁的村民夏西固正在小河边铲黑色的淤泥。他抱怨说,纸厂排出的废水、废物大量淤积,遇上洪水,河两岸100多亩稻田要遭殃。现在,这条小河完全成了一条污水河,“鸭子喝了污水都会死”。

  据悉,这条不知名的小河是小安溪的支流,而小安溪则最终汇入嘉陵江。

  停产令成一纸空文

  其实,对于上述污染问题,铜梁县政府不是没看到,也不是没管。据悉,在不久前,铜梁县环保局就已向县政府报告了纸厂污染的情况。

  据悉,目前西泉、兴隆、宏运、金瑞等几家纸厂就正处于政府部门规定的整改期之中。

  而11月11日,铜梁县政府更是正式对分布在西泉镇、虎峰镇、巴川镇的11家纸厂下达了“死刑令”,责令其停业,它们分别是:夏家坝纸厂、虎峰天马纸厂、铜龙纸业公司、兴财纸板公司、南郭水泥纸袋厂、虎峰新华纸制品厂、治龙造纸厂、长松纸业公司、宏福纸制品厂、福果纸制品厂、渝西包装材料厂。

  但事实上,“死刑令”上赫然有名的夏家坝纸厂至今却仍在生产,置政府的禁令于不顾,公然排污。

  当地村民还介绍说,夏家坝纸厂最近又在附近开了一家分厂。本报记者徐庶摄影报道

  核心提示:

  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铜梁县西泉镇卫生院统计,该镇去年癌症死亡30人,今年1-11月初死亡10人,死者平均年龄48岁。

  这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西泉绿树成荫,竟是一个癌症高发区域。

  面对5家造纸厂排出的黑色、白色、黄色废水,当地医院称,癌症与水污染有关。

  目前,铜梁县政府已对11家造纸厂发出“死刑通知”,可大量小纸厂仍然我行我素,公然排污。

  西泉镇政府检测水污染有“奇招”

  沙虫用作测污工具能活就说明没问题

  纸厂排污造成了河水污染,西泉镇政府对此自有“高论”。11月19日下午,记者在西泉镇政府采访时了解到,该镇对污水的检测手段是:河水喂沙虫,只要沙虫能活就证明水没问题。

  沙虫作为测污工具

  19日下午,当记者向西泉镇分管企业的周副书记和分管环保的石副镇长了解情况时,他们开口就说,这些纸厂全都治理达标。似乎意识到不妥,周副书记马上改口说:“当然,说一点没污染也说不过去,我们的土办法是,河水喂沙虫,只要沙虫能活就证明水没问题。”

  石副镇长分析认为,纸厂废水之所以出现记者看到的3种颜色,是由于加了次氯酸钙、硫酸铝等化学物质。

  石副镇长还称,市县正在对嘉陵江支流小安溪进行治理,纸厂排污当然应按照国家标准执行,但镇政府对纸厂废水的颜色没作硬性规定。

  “只要赔了就没事了”

  记者在西泉镇政府看到,偌大一个政府院坝堆满了竹子,约有上百吨。该镇有关人士称,是纸厂刚刚收购的原材料,因为没地方堆放,政府出于支持企业,辟出院坝为之免费堆放。

  该镇周副书记称,纸厂是西泉镇的支柱产业,每年有100多万元税收。关于村民反映纸厂废水污染,导致村民肝大、癌症频发一事,他称“只是听说过”。

  关于金瑞纸厂污水进入农田一事,周证实确有此事,他说他还去调解过。“该厂去年底开工,因为老板换人,今年赔偿了3家,对其他村民赔偿没到位。”周副书记同时说:“只要赔了,就没事了”。

  4000人山上取水

  颇有喜剧色彩的是,一方面在说水污染没有造成多大的问题,但另一方面,西泉镇又在“积极”实施改水工程。

  据悉,西泉镇管辖10个村,其中有2个村在山上,8个村沿河,而改水工程的核心就是“要让沿河的8个村共4000多人全部用上山上的泉水”。

  西泉镇政府有关人士透露,改水工程要投资六七十万元,主要是村民自筹,再加上部分贷款。(记者徐庶)(来源:重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