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荔枝龙眼将遍布铁路沿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35 信息时报
荔枝龙眼将遍布铁路沿线(图)
美丽的广州———新塘铁路沿线绿化长廊。(效果图)

  时报讯(记者许力夫通讯员何志文)记者昨天从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投资近2000万元的广州———新塘铁路沿线绿化工程近日正在加紧进行,预计2005年春运前全面完成。届时,错落有致的荔枝龙眼等花草丛林构成的铁路生态绿化长廊将呈现在市民眼中,为羊城再添新美景,而乘客也可在列车上欣赏到这一美景。

  从9月份开始,在广州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铁集团、广深铁路公司集中人力、物力,开展了大规模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南岗车站、淘金坑、石牌、茅岗等广州城区铁路沿线7处重点地段,共拆除违章建筑1万多平方米,完成了绿化工程的前期工作。而耗资近2000万元,全长约36公里,绿化面积约为76万平方米(包括更换和翻新广州———新塘段的隔离栏栅和围墙)的铁路沿线绿化工程也于日前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据介绍,该绿化工程以“显山、露水、美化、生态、协调”为设计原则,结合沿线地段分布丘陵地、岗台地等地貌类型以及富有岭南地方特色的桑基鱼塘等特点,以不同颜色的植物搭配形成各种造型图案,以不同花期的植物相搭配形成四季各样的花廊,不仅让旅客在乘车时能欣赏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园林景观相互协调、相互映衬的岭南风光,也使铁路沿线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据悉,该工程共分为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东站———新塘站两段进行施工。其中广州站———广州东站段由于地处广州市市区,火车车速较慢,乘客有清晰的视觉感观,因此,绿化工程将以图案造型为主,以色彩丰富、耐修剪的植物品种组成吉祥鲤鱼、九州万象、庆典礼花等图案,并在居民区集中地段外侧种植较为高大的乔木,内侧种植灌木及地被植物,达到既阻隔噪音又美观生态的效果。而广州东———新塘段由于火车速度提高,乘客对景观仅是走马观花,因此绿化配置采用大型背景林、多层次景观植被为主,在石牌、吉山、下元、南岗、新塘等车站沿线,还将种植由荔枝、龙眼、杨桃等组成的果树林景观和带有车站站名标识的灌木图案、带状花坛。

  据介绍,由于考虑广州———新塘增建市郊客运专线的施工影响,将先对不受施工影响的一侧进行绿化,另一侧则待市郊客运专线建成后再进行。整个工程被纳入广州市2003~2006年城市绿化工程建设规划。(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