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存空间日趋狭窄 零售药店发力将四面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22日电近日,一家零售药店连锁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明年尝试将药品经营打入医院,通过与“最大的竞争对手”携手来拓展自身的生存空间。据了解,有“秘密招数”的店家还真不少。随着新年的迫近,经营难度的进一步增大,在“生”与“死”的选择下,众药店除了背水一战别无他法。

  “市场之手”削薄丰厚利润

  零售药店的放开,促进了药店竞争的白热化。不断升级的价格战,使零售药店原有的丰厚利润,被“市场之手”一刀一刀地削薄。

  更没有让零售药店想到的是,“政策之手”———“限售令”又使药店销售上加霜。尽管药店对“限售令”表示理解,因为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广大老百姓的用药安全有效。但是作为药品零售企业,面对的却是实实在在的经营困难。

  据了解,多年来我国流通领域的处方药销售,均按照“双轨制”运行,即部分处方药,可凭处方销售,也可不凭处方销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类药品数量约占零售药店经营品种的50%。

  今年7月1日起,国家有关部门对作为处方药的抗菌药销售,率先进行“限售”,规定零售药店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销售抗菌药。由于从医院里“流”出来的处方数量少之又少,药店基本“颗粒无收”,导致药店的总销售额减少20%左右。不过“限售令”对药店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还只是开始。

  零售药店“沦”为非专业

  据业内人士介绍,明年的“限售令”已确定。自2005年1月1日起,抗肿瘤药、激素类(不包括避孕药)处方药等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销售;自2005年7月1日起,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内分泌疾病的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销售;而到2005年12月31日后,全部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生处方销售,在药师的指导下使用。显然,这一切全部到来之时,零售药店若无高招对应,按业内人士的话说,“只有死路一条”。

  “限售令”给专业药店带来的经营难度还将体现在“扩展效应”上。如堂堂的专业药店将与林林总总的超市、便利店等近乎归于同一类,造成“同质化”的店家成倍增加。眼下,杭城许多百货商店、超市、便利店等也开始卖药了,所不同的是,专业药店由于“专业性”优势,比商店、超市、便利店等可以销售更多品种的药品。如超市只能销售乙类非处方药,而专业药店既可卖处方药,也可卖非处方药。然而明年,从市场角度看,药店卖药与超市卖药没有太大的差别,而超市客流量大、分布广,不少便利店还24小时营业,使零售药店在竞争力上“弱不禁风”。

  求生存化敌为友创双赢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现在零售药店面临最严峻的考验,就看各药店如何出招制胜了。

  面对生存危机,零售药店对多元化经营达成共识。天天好大药房,率先在零售药店卖起“百货”,近日,牙膏、餐具、奶粉、蜜饯等生活用品和食品已增至3000多种,不久还将引进新款的时尚健康百货;杭州武林药店坚定地向“药妆”发展,已引进了不少法国、德国的著名化妆品,最近又将日本的化妆品引入店堂;华东大药房则加大医疗器械经营力度,种类品种大幅增加。但是调整经营内容、品种结构,在许多店家看来,只是“传统方法”,如何更新观念,更有力度地扩大市场,才是当前最重要的战略选择。

  随着竞争环境的变化,自身实力的下降,许多连锁药店寻思着如何低成本,或无成本扩张。一些零售药店想到了“借鸡生蛋”。商场、超市、便利店等原先的竞争对手成为选择的目标。一位药品经营企业的负责人说,他们将“放下架子”,利用成百上千的商店、超市等经营场所销售自己的药品,并以利润分成扩大市场。有的药品零售企业,瞄准药品销售的最大市场———医院,希望通过“化敌为友”、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从医院的药房分一杯羹。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零售药房开进医院这只是一个尝试,其过程是艰难、复杂的,一旦成功效益也是可观的”。(李公阳)(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