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紫云“四制联动”招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1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几年前“无商可招,无工可言”的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到11月中旬,这个地处麻山腹地的国家级贫困县今年已引进项目11个,到位资金1亿多元。

  “占全省麻山地区总面积51.4%的紫云自治县,过去招商引资可谓天方夜谭。”县委书记陈好理说:“讲基础设施硬环境我们比不过其它地方,讲优惠政策我们不能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紫云这样的地方我们搞招商引资只能发挥软环境方面的优势。”

  为营造一个能够吸引外商投资的“软环境”,去年来,紫云实施了“四制联动”的招商引资战略。

  书记首问制。凡到紫云投资的外商,无论项目大小,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县委书记。由书记亲自过问,避免“吃中介费”和“套资”等行为。同时,县委书记还承担“问负责、问办结、问追究”的责任,担当投资者的“靠山”。谁让投资商走了谁下课。县招商引资局一位负责人感慨道:“有书记过问,我们的职能部门服务都很到位。大家常常有一句话挂在嘴边,‘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书记问办结的电话’。”

  部门“会诊”制。外来投资商与县委书记联系后,由县委书记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对投资项目集体“会诊”。一旦认定投资项目系“法律法规未禁入的”,立即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责任到人,一包到底。相关责任人同时承诺无偿服务范围及办结时间。并做到“不分上班下班,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周末节假”的“三不”服务。

  班子监督制。经部门集体“会诊”,统一思想,洽谈形成会议纪要后,紫云自治县在正式与外商签订合同时,除了分管领导到会外,要求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到会参与,班子领导从开始签约监督到项目实施、进展,重点是对部门的服务态度进行跟踪督促。同时,班子成员还对一些重点企业实行挂牌保护,避免部门过多干预。

  外商恳谈制。对外来投资商,紫云自治县由县委书记、县长和纪委书记3人定期或不定期召集他们恳谈。在没有任何职能部门人员到会的情况下,专门听取投资商对职能部门的服务提意见和建议。对服务不到位的,由纪委牵头督查。确保投资商能够“引得来、住得下、稳得住”。

  随着“四制联动”引资战略的实施,去年紫云自治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700多万元,比上年增长160%;今年到目前已引进11家外商投资,协议引资3亿多元。这个几年前工业“空白”的县,今年工业总产值近亿元。投资3000多万元在紫云搞房地产开发后,最近又投资4800多万元在紫云建三星级宾馆的温州客商戴德区对记者说:“是紫云的服务态度感动了我!事实证明,这里是一片更容易发财的投资处女地。”目前,戴德区还带动了上百个温州人在紫云从事第三产业,形成“紫云温州一条街”。

  作者:陈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