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考古简讯:河南新野发现罕见汉画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13 新华网

  河南新野发现罕见汉画砖

  新野县近日发现一块秋蝉鸣柳图汉画砖。这块汉画砖被砌在沙堰镇焦店村一农家小院的土墙上。工匠用立体夸张的手法在砖上描绘出一棵大树下,一个蝉的两个大眼、双翼和身体,蝉仿佛在秋后鸣叫,蝉下有柿蒂纹、菱形纹图案,寓意四季如春、四季平安。

  新疆开都河流域首次发现汉晋时期出土文物

  新疆考古人员近日在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境内开都河中游河段察汗乌苏水电站项目区发现汉晋时期出土文物。考古人员对项目区4处古墓群的170余座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出土300余件陶、铜、铁、石、骨、金器等文物。这些文物均是这一区域首次发现。

  重庆合川抢救性发掘清理两座东汉古墓

  近日,重庆合川市文物管理所在南津街办事处中南村一社莫家坪抢救性发掘清理了两座东汉石室古墓。该古墓为石室结构墓,两墓相距3.6米,墓室通道长7.06米、宽1.9米、高2.37米。墓室座西向东,墓壁由长方形峡石错缝重叠砌成,墓葬由排水沟、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墓内随葬器物有士佣、马、猪、鸡、盘、钵、罐等各类陶质器物20多件,文物标本资料100多件。(小标题)河南偃师发现武则天诗碑刻残片

  考古研究人员日前在河南偃师市缑氏镇缑氏村,发现一唐高宗咸亨二年武皇(武则天)诗碑刻残片。碑上刻着“秋云轻、月正明、仙驭远、夜吹笙”等诗句断语。据考证,武则天该诗的题目是《宿永庆寺》,全文如下:秋风寂寞秋云轻,缑氏山头月正明。帝子西飞仙驭远,不知何处夜吹笙。

  武则天这首诗是为怀念其亡故的长子李弘而作。

  陕西蓝田发现一座明代古墓

  西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在陕西蓝田县医院基建工地发掘出一座明代嘉靖年间的夫妻合葬古墓。该墓室为东西走向,长约5米,宽约3米,深达10米左右。墓室全部用长约30厘米,宽约15厘米,厚约5厘米的青砖铺就。墓室内发掘出一面铜镜和一块墓碑。墓碑所刻《墓志铭》显示,墓主是明代嘉靖年间掌管地方教育的官员王田安及其配偶张氏。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