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耒阳东汉墓有“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2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21日讯(驻衡阳记者李凌)记者今天在衡阳市有关部门获悉,耒阳水东江6座东汉古墓的发掘工作已于近期完成,共出土各式器物60余件。据考古人员称,这6座墓葬的墓室规模和墓葬方式创下了多项湘南地区考古纪录。

  古墓群集中分布在耒阳市水东江村15组黄铜岭附近。据了解,该村为古墓集中区,历年来让考古人员有不少惊人发现,为研究东汉时期的耒阳经济文化发展状况提供了丰富的史料。衡阳市文物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此番发掘除2号土坑墓外,1座土坑墓和4座砖石墓文物遭盗挖现象严重,仅出土少量陶器。

  从2号墓室结构、随葬冥器分析,该墓为典型的东汉早期古墓,墓室规模堪称湘南地区考古发现的最大墓室。为了防水防潮,墓室内壁涂刷了桐油,墓坑内填了细河砂,让墓葬器物免遭坍塌损毁,该独特的葬埋方式尚为罕见。出土的文物有青铜镜、五铢钱、铜盆、环首刀以及鼎、壶、樽、坛等器物60余件。考古人员推测,墓主身份很可能是达官贵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