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末冬初及时检查轮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24 新京报
  胎纹内异物、气门嘴的损伤、气门嘴帽丢失都会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秋末冬初及时检查轮胎(图)
  冬季来临之前检查轮胎是养护汽车不可少的环节之一。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冬季气温低,特别是北方气温多在零下几度或几十度,而此时汽车轮胎的损伤要比其他季节大许多。

  冬季可适当增加胎压

  冬季室外气温低,受热胀冷缩的影响轮胎气压也会降低,若不适当地增加胎压,不仅会增加汽车的油耗还会加速汽车轮胎的磨损。但也不可过高,否则会大大降低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制动性能减弱,所以这时可到汽车修理厂进行检查,看看自己汽车的胎压是否合适。一般的汽车保持2.1—2.3个大气压即可。

  轮胎异物要及时清除

  中车汽修的张新京介绍,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行驶路面千差万别,胎纹中不可避免地要夹杂碎石子等异物,这些石子如不及时清除,时间长了,其中有一部分会自己脱落,但有相当一部分会越来越“顽固”,卡在花纹中越陷越深,当轮胎磨损到一定程度后,这些小石子甚至会刺破胎体,导致轮胎漏气甚至爆胎。

  停靠车辆避免气门嘴损伤

  停靠车辆时要避免轮胎过于靠近固定物,如果气门嘴碰到硬物,气门嘴的根部很容易将与轮圈连接处的橡胶割裂,导致轮胎漏气。另外,在选择气门嘴时也要尽量选择稍短的,目前市场上虽然有不把气门嘴帽拧下来就可以检查胎压的气门嘴,但这种气门嘴帽过长,停靠车辆时,很容易碰到路边的固定物,所以车主要慎重选择过长的气门嘴帽。

  气门嘴帽丢失后要及时配齐

  张新京表示,气门嘴帽虽小,但它可以阻止灰尘、细小沙砾进入气门嘴内,而这些积累的灰尘和沙砾很可能顶动气针,导致轮胎漏气,所以,车主在检查轮胎时要注意轮胎上的气门嘴帽是否丢失,如果丢失就要尽早配齐。

  后备箱中的备胎要防止油蚀

  轮胎的主要成分是橡胶,而橡胶最怕的就是各种油品的侵蚀,轮胎沾到油后,很快就会发生胀蚀,这会大大降低轮胎的使用寿命,而后备箱内又常常存放机油等油品,尽量不要把油品和备胎放在一起。如果轮胎已经沾到油,要及时用中性的洗涤剂把油污冲洗掉。

  提示:胎纹磨损到磨损标志线之前,要尽早对轮胎进行更换,而轮胎的胎侧有细小裂纹时,这种情况就不能跑长途或高速行车。因为轮胎侧壁很薄,高速行车很容易发生爆胎。此外,由于前轮爆胎后汽车的方向更不容易控制,如果是前胎胎侧有裂纹,那么就要把它移到后轮或进行更新。

  本报记者张驰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