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为103公里铁路沿线披“绿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2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自今年8月以来,我市津浦、沪宁、宁芜铁路沿线拉开了为期近一年的综合整治工程。作为这场“铁路沿线大战”的重中之重,被称为“绿色通道工程”的铁路沿线绿化,将让3条铁路沿线铺上103公里长、错落有致的“绿色长廊”。近日,记者走访郭家山、红山路等部分铁路段时看到,往日不堪入目的脏乱差已被一段段“绿色”所取代。在园林人员的加班加点中,“绿色通道工程”正稳步推进,“拆一片、绿一片”正一点点变为现实。

  铁路沿线着“绿装”

  清晨,记者来到下关区郭家山至铁古庙铁路段。记者发现,几个月间,铁轨北侧建起了一座人气十足的小型市民“绿色游园”。游园里有草有树,空气格外清新。一条鹅卵石铺成的小路曲曲折折,将绿树青草连成一片。附近小区的几十个居民在这里散步、晨练、听广播。沿铁轨方向望去,铁路南侧一条宽约15米的“绿带”伸向远方。

  记者随后又来到南京车站以东的玄武区红山路段,看到已建成的1公里长的“绿廊”让这片地区“生动”了许多。据介绍,该地段绿化工程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建成后将是一条壮观的10公里“绿色长廊”。

  5方案规划铁路沿线绿化

  记者在市园林局了解到,建成后的铁路沿线,绿化的层次感很强。按照标准段的设计方案,紧贴铁道排水沟的应是1至两行云南黄馨、金钟或连翘,往后依次是两行紫叶李、水芙蓉、火棘或木槿,两至3行垂柳、水杉、栾树、臭椿或国槐。

  据介绍,由于我市铁路沿线情况复杂,标准段的设计方案并不能“包打天下”,因此沿线绿化还有针对不同地况的5种具体方案:在平地、挖土段、填方段、高架桥下、围墙边5种不同的路段,绿化将各具特色。

  以白下区大连万达地块北围墙绿化设计为例,这里建成后将呈现宽50米、长1000米的绿化带围墙,上面布满爬墙虎、法青,墙前是雪松、女贞、紫叶李、杜英、夹竹桃、木槿等景观树,以及云南黄馨、金丝桃、海桐球等灌木球。连部分无种植土的地段也砌出花池,种上绿树。整个地块的围墙边绿化达5万平方米,成了名副其实的“树园”。

  拆清改建,腾出地方打造绿色景观

  截至目前,我市铁路沿线绿化已达11万平方米,植树29万株。据市建委有关人员介绍,前期绿色通道工程借全市拆违专项整治的东风,拆除铁路沿线的违章建筑16万平方米,接下来是清除垃圾、道渣、杂物11.4万吨,为“绿”腾地方。目前,沿线各区及有关部门正按时间节点和目标,完成一段段的绿化,“但绿化部分距离103公里还很远。”他表示,现在只是根据季节和植物特点,集中栽植一些易成活的树种。明年开春还要集中栽植一批,形成整体景观。南京日报记者刘远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