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入不及医疗费用涨得快 中国近四成病人未就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信息时报报道,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昨天在广州作专题报告时说,虽然中国居民收入增加,但幅度不及医疗费用的涨得快。据卫生部最新的调查结果,在近十年来,城乡两周患病因经济困难未治疗者的比例均接近四成。

  据了解,中国在1993年和1998年先后进行了两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去年9月18日到10月20日,第三次调查在全国92个县市展开,调查了样本人口193689人。饶克勤主任昨天披露了调查的初步分析结果:2003年中国城乡居民两周患病率为14.3%,比1993年增加了0.3%。据此估算,中国患病人次数十年内增加了7.1亿,达到50亿。

  虽然患病的人多了,但看病的人却少了。据调查,城乡居民的两周就诊率从1993年的17%下降到13.4%;住院率与十年前持平,为3.6%。同时,城乡两周患病未及时就诊的比例也近五成,达到49%。在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经济困难,其比例在城市和农村中分别为36%和39%。此外,调查者还对患者出院的原因进行了调查。结果,有43.3%的人是自己要求出院,其中有63.9%是因为经济困难。

  另一方面,调查者比较了1993年到2003年的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的变化情况。结果发现,城乡合计年人均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在排除了物价上涨的影响后,平均每年以14%左右的速度上升。1993年,两者分别为21元和933元;到了2003年,就已经升到了75元和2233元。(游曼妮陈广泰)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