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水侵蚀大连3%陆地 地下水受严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45 新华网

  地下淡水无法饮用,土地因盐碱化而大片荒芜,城市钢筋混凝土及地下管线因腐蚀寿命大幅缩短……这些灾难性后果源自同一起点——海水入侵。

  大连陆地面积为12573平方公里,根据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提供的数字,目前海水入侵面积为385平方公里,占大连陆地面积的3%。

  危害已经开始产生。建地下水库、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目前大连正尝试用多种方式,把海水从地下“赶尽杀绝”。

  半个月前,大连市旅顺口区三涧堡镇石灰窑村书记徐继昌到镇里参加一个会议。午饭前,饭店服务员端上茶水,徐继昌喝了一口就放下杯子。“太咸,简直没法喝。”他说。

  泡茶的水来自饭店打的一口井,咸是因为海水倒灌。

  以前,石灰窑村民吃的也是这样的咸水。几年前,石灰窑村从2公里外的许家窑村拉了根水管过来,吃水问题才得到解决。

  石灰窑村在旅顺口区北面,距海边不到500米。长期以来,村里人吃的、用的都是井水。

  以前井水是甜的。土生土长、62岁的徐继昌说,大概在1990年左右,村里人开始感觉井水变咸了。熬稀饭,正常应该越熬越黏稠,可用这种咸水怎么熬饭都是稀的,不好吃。用这种水泡茶也不行,没有茶味。用这种水洗衣服,肥皂怎么打也不起沫,总觉得洗不干净。

  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到1995年前后,石灰窑村的井水已经咸得没法吃了。

  当时,距海较远的许家窑村的井水还挺正常。研究再三,石灰窑村决定向许家窑借水。徐继昌说,在许家窑村找地方打了口井,再从这口井接一根2公里长的水管,把淡水引到了石灰窑村。从那以后,石灰窑村2千多名村民就吃从许家窑引过来的水。徐继昌说,但最近几年,感觉这水也开始有点变咸了。

  “现在,不只石灰窑村和许家窑村,附近的小黑石、付家甸子村都面临这个问题。”徐继昌说。(王勇)(来源:半岛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