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家眼里的5大经济生活问题:收入差距腐败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1:13 新华网

  2004年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当前经济发展和改革中,能源紧张、收入差距、腐败现象、环境恶化、行业垄断问题较为突出

  日前,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在北京举行了“2004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结果发布暨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公布了对2881位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的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在宏观调控作用下,今年年初固定资产投资过度膨胀的势头得到有效缓解,消费、出口需求保持增长态势,宏观经济运行趋于正常,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企业产销稳定增长,产品价格呈回升态势,多数企业盈利状况良好;企业订货预期乐观,从业人数保持增长;未来投资意愿增强,企业经营状况继续看好。

  企业经营者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基础设施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政府行政审批手续得到简化,政府办事效率有所提高,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者对近年来不断深化的产权制度改革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成效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同时企业经营者认为,当前经济发展和改革中尚存一些突出问题:能源和运输紧张状况未能得到有效缓解,融资环境趋紧,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有所加剧,地区差距继续扩大。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腐败现象和行业垄断等不利影响也被视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严重问题。对于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按严重程度排序,企业经营者认为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能源供应紧张”、“收入差距扩大”、“腐败现象”、“环境保护”和“部分行业垄断”。

  本次调查是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12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为了解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企业经营者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及对未来发展的预期,以及他们对经济体制改革成效的看法及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调查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才交流培训中心、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研究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分配局、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司、人事部人才流动开发司、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交通部体改法规司、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法制司、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

  与前11次调查一样,本次调查仍以企业法人代表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本次调查主要涉及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业、批发零售贸易和餐饮业、房地产业和社会服务业等行业,上述行业的企业所占比重分别为:65.1%、6%、4.3%、10.2%、3.7%和2.1%。从企业的地区分布看,东部占56.6%,中部和西部分别占22.4%和21%。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分别占18.9%、47.2%和33.9%。从企业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分别占22.6%和77.4%;有限责任公司占37.4%、股份有限公司占15.2%、集体企业占4.9%、私营企业占7.7%、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占6.6%、股份合作企业占5.4%。

  本次调查的企业经营者年龄主要分布在36-45和46-55岁之间,比重分别为26.3%和50.8%;文化程度为大专及以上的占83.2%,其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44.4%;职务为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厂长、党委书记的占97.2%,其他职务的占2.8%。(记者孙超)(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